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明報》今日報道有多間發展商顧問涉嫌挪用政府的一些資料,交予城規會以申請建屋,當中恆基的古洞南項目,顯示涉嫌運輸署知道這事件,而向城規會作出一些回應。你怎樣看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如果任何顧問公司為政府部門作一些顧問研究,資料只能夠讓當事人,即Client,即政府部門使用。它不可以挪用這些資料作其他用途,它得到委託時是說得很清楚的。你剛才提及的事件,我知道發展局在調查中,亦都在有需要時會採取適當行動。

記者:橫洲顧問報告,之前說會調查,現在調查是怎樣,可否交代一下?另外亦想問一問,關於五年供應量,面對長策的目標,覺得風險大不大?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橫洲的發展計劃,我們所委託的公司進行我們稱為規劃及工程顧問的研究,我們的同事翻査資料時,沒有發現它將資料用在其他用途。這是房(屋)署的同事做了一些跟進的工作,看過之後情況是這樣。所以現時那間公司所涉及挪用一些政府的顧問研究,未必是我們橫洲的研究。

  至於供應量方面,我們最近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都談及未來五年的公營房屋,無論出租或是出售房屋的供應量。這個供應量是在持續增長中,與過去數年,每一年的五年期落成量的評估,今年都是有進展的。但是,當然始終建屋的過程,第一是建造需要時間,第二很多前期工作,視乎不同地盤,有些地盤可能會複雜些,因為地區上可能有些意見,又或者在改劃用途過程中,城規的程序有些會較長(時間)。還有,地盤有大小,如有些大的地盤假設因為施工進程裏面,遇到工期上的挑戰,可能人手不足,或其他工程的因素而(延)遲一個月或兩個月。如果對五年期(來說),有時都會有影響,因為政府是以財政年度(計算),例如原本預計三月落成,現在要遲一個月至四月份,便會計入下一個年度。間中數字有偏差便是有這些因素。

記者:下個月長策會否再調整未來十年供應數字,會相對調整少許?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我們現時正在進行最新的評估。通常我們在十二月份,今年都會如是,就長策的進度作個評估,當中包括再下一個十年,我們基於各個需求因素所計算出來的總需求,再加一個百分比,即所謂一個空置率的因素,得出未來十年公營(房屋)加私樓的總供應目標。數字到時便會公布。

記者:橫洲昨日政府刊憲,講到有一個道路工程,當中是否涉及收地,以及政府是否有一個偷步的意念去提早收回土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政府是不可以偷步的。因為任何的收地,收地可能作很多用途,可能有時建造道路、平整土地、或其他各方面。任何對土地的徵收或是有關的行動,其實都需要按法定的程序刊憲,經過了相關的諮詢,最後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然後宣布,所以沒有偷步的可能性。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