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如何看未來的息口走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息口走勢方面,聯儲局(美國聯邦儲備局)給了很多提示,十二月加息的機會相當高,當然這要視乎當時的經濟環境和數字是否支持加息。特朗普勝出後,市場有了新的估算,因為特朗普鼓吹減稅,亦不排除以借錢或其他方法去增加政府投資,尤其是基建投資,我相信金融界看好這事情,而且特朗普已經得到參議院及眾議院兩院的共和黨執政,對他推行政策有所幫助,所以市場覺得特朗普能成功增加基建投資。在現時美國全民就業的情況下,增加投資可能會推高通脹和增加經濟增長,因此市場預期息口會趨向上,當然這是市場預測,不等於真的會發生,現時特朗普當選後,有可能是令低息環境走向正常化的一個新轉捩點,有可能。這要視乎數據,聯儲局十二月如何看數據以及明年的情況如何,目前而言,市場覺得息口上升的可能性是會發生的。

記者:如果加息,對本港樓市有何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問題大家都知道,香港樓市過往的興旺跟低息有關,一次加息未必會馬上令香港加息,但如果市場認為現時低息周期已經完結,即使不馬上加息,而市場開始有壓力息口會向上時,可能不等到聯儲局加息,息口已經開始向上,這完全是市場的預期,可以比聯儲局走得更快,所以我們要看美國的市場預期會否形成,令美息的長息亦向上,如果走勢是這樣,香港的加息情形一定會發生。

記者:是否預期深港通短期內會開通﹖開通後對香港股票市場的影響為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深港通當然會在短期內開通,今日尚未有日子可以跟大家公布。我認為深港通的開通對香港股票市場會有好處,因為香港有部分股票被納入深港通,可能有投資者有興趣買這些股票,從而增加香港市場成交,但我相信這不是最大的效果,因為深港通不會大大地改變香港股票的成交量,但這有利香港與深圳接軌,不是接軌,是聯通,令香港的基金、投資者或外國的基金,可以利用香港的渠道去投資深圳市場,這能促進香港基金業的發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