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紀念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中山紀念公園出席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紀念儀式致辭全文:
 
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曾蔭權前行政長官、張曉明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胡建中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譚本宏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各位青少年朋友:
 
  一百五十年前的今日,我國一代偉人,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先生誕生。中山先生一生致力振興中華,與其他的志士仁人,成立興中會、同盟會,冒險犯難,奔走世界各地,團結國內外的革命力量,先後發動了十次起義。一九一一年,武昌起義成功,結束了我國二千年的帝制,立下劃時代的功勛。中山先生對中華民族的貢獻,也在於他的治國思想,特別是他提出的「三民主義」─民族、民權和民生─對中國近代的政治、經濟及社會發展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
 
  孫中山先生與香港有深厚淵源。他先後就讀於拔萃書室、中央書院及香港西醫書院─即現今香港大學醫學院。香港孕育了他的革命思想,亦是他策劃起義的基地。一九二三年,中山先生在香港大學演講時憶述:「我之此等思想發源地即為香港……我於三十年前在香港讀書,暇時輒閒步市街,見其秩序整齊,建築閎美,工作進步不斷,腦海中留有甚深之印象」。
 
  各位,我們現在所處的中山紀念公園一帶,原來是大大小小碼頭的海面,中山先生途經香港往返內地,多次在這裏的泊岸點與革命義士在船上共商革命大計、建國大業。我們因此在這裏建成公園,並命名為「中山紀念公園」,以誌不忘。公園入口的牌樓刻有「天下為公」四個大字,這四個字代表着中山先生的崇高理想,也代表着世世代代國人的追求。
 
  為了紀念中山先生的事功及他在香港的事跡,特區政府十年前設立了孫中山紀念館,收藏了不少珍貴文物。今年,為了紀念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一系列展覽、講座和其他活動,我希望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人─通過參加這些活動,更全面地學習中山先生的偉大事跡和愛國情操,更深入地認識我國近代歷史,以及香港在中山先生偉大革命事業中的獨特地位。
 
  在中山先生誕生的一個半世紀之後,我國終於擺脫貧窮落後。今日,十三億同胞昂首闊步,邁向小康;國家在經濟、社會、文化、科技各方面亦取得驕人成就,並且與世界各地人民攜手並肩,共同發展。在這一個半世紀之後,香港亦已經擺脫外國統治,回歸袓國懷抱,為國家的和平統一大業樹立重要豐碑。今後,我相信香港市民必定秉承中山先生遺志,在這個充滿機遇的歷史新時期,繼續弘揚愛國精神,用好「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貢獻香港所長,為國家的不斷進步、為中華民族的復興,與全國人民共同努力。
 
  多謝大家。
 
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上午出席在中山紀念公園舉行的官方儀式,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圖示梁振英在儀式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上午出席在中山紀念公園舉行的官方儀式,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圖為出席儀式人士:(前排左起)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胡建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伉儷、前任行政長官曾蔭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上午出席在中山紀念公園舉行的官方儀式,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圖示梁振英向孫中山像鞠躬致敬。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紀念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