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長者安居協會20周年慶典啟動禮暨「Running Oi Man」籌款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出席長者安居協會20周年慶典啟動禮暨「Running Oi Man」籌款活動致辭全文:

Albert(長者安居協會創辦人及主席鄭經翰)、CK(長者安居協會創辦人羅致光博士)、Irene(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梁淑儀)、各位嘉賓、各位參賽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長者安居協會成立二十周年的典禮,跟參加「Running Oi Man」慈善跑的健兒打氣。

  長者安居協會在過去二十年,一直本着「以人為本」的精神,致力為長者提供貼心的支援,提升他們在社區的生活質素。協會廣受長者歡迎的「平安鐘」服務相信不用我多作介紹。這項創新的服務讓長者在有需要時,可以簡單快捷地與二十四小時服務的熱線中心聯繫,令長者住得安心、子女又放心。「平安鐘」的理念,跟政府一直提倡的「居家安老為本」政策不謀而合。

  我很欣賞協會多年來不斷與時並進,靈活運用新科技,配合新一代「老友記」的需要,提供合適的服務和產品。「平安手機」就是好例子,讓長者在家居以外也可以隨時隨地得到需要的協助,令他們更加安心在社區參與各項不同的活動,對我們推廣「長者友善」社區有重大的貢獻。

  我亦欣賞協會一直大力推廣的關愛長者文化。愛民中心這兒的「生命.歷情」體驗館,以及「長者生命故事」的個人化印書服務,有助啟發大眾認識老齡的價值、欣賞長者的貢獻,從而促進我們建立一個長幼共融的社會。

  長者安居協會是自負盈虧的非牟利慈善團體,它的服務主要依靠使用服務人士的繳費和善心公眾的捐款來維持。這種「以企業養福利」的營運模式,可以將資源集中協助有經濟困難的長者。協會在二○一四年獲頒最高級別的「創越級」社企認證標誌,服務質素備受肯定。

  香港人口日趨高齡化,現時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已經超過一百萬,預計到了二○四○年,差不多每三名港人之中,便有一位是長者。社會各界必須攜手做好準備,迎接人口老化的大挑戰。

  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改善長者生活。在今個財政年度,我們為長者提供的各項服務,包括社會福利、社會保障及醫療服務,開支就達到六百七十億元,佔政府經常總開支兩成,較上個財政年度增加百分之七點五,是充分反映政府對長者福祉的重視和承擔。

  今年協會首次舉辦的「Running Oi Man」慈善賽跑,是有意義的活動。各位參加者一邊鬥智鬥力比賽,同時又可以做善事為大會籌募善款,幫助更多有需要的長者。我相信各位參賽朋友一定會樂在其中。

  最後,我衷心祝賀長者安居協會成立二十周年,並祝願協會在未來繼續為長者提供創新和優質的服務,宣揚關愛長者的文化。

  多謝各位!
 



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