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已準備就緒
**************
  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委聘的海外獨立顧問,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NATS),已確認民航處的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新航管系統)安全、穩定和可靠,而民航處就全面推行新航管系統亦已準備就緒。NATS並肯定民航處為全面過渡至新系統、落實前期評核的建議所做的大量仔細及可取的專業工作,認為處方備有清晰的文件紀錄和工作準則、穩妥的備用緊急措施以備不時之需,以及在籌備過程、人員因素、程序步驟、設備和安全管理程序各方面展現出良好的準備狀態。有關結論,詳見NATS向運房局提交的報告的行政摘要(附件一)。

  就新航管系統在十月二十七日發生的顯示屏幕問題,NATS應運房局的要求評估了事件對全面推行新航管系統的影響。NATS確認當日在分階段推行新航管系統期間,有三個無須與航機直接通話的工作席位因偵測到一個沒有涉及香港飛行情報區的飛行計劃書,故此按預設的程序啟動了預設的保護措施,暫緩處理有關場景數據,因而出現了顯示屏幕問題。事件中的顯示屏幕問題是系統預設的一個自我保護程式,用以隔離有關的非常見數據。NATS亦確認民航處在事發後立即轉回原有系統是「按預設」的程序辦事,「讓民航處能順利和安全地由分階段推行模式轉回原有系統,完全無損系統安全和無縫運作」。此外,新系統在事件中一直運作正常,絕對沒有出現「死機」的情況。NATS有信心是次事件的起因經已確定並獲得圓滿解決。故此,NATS維持在早前的報告中認為民航處已準備好全面啟用新系統的結論不變。

  NATS在了解事件起因的同時,亦檢視了民航處為解決問題所作出的行動。NATS信納民航處已落實改善措施,包括改善軟件及優化程序等,認為措施可有效解決問題並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在改善了有關軟件後,就算一個不涉及香港飛行情報區的非常見飛行計劃書,亦將被系統接納為背景資料,而不會出現顯示屏幕問題。有關結論,詳見NATS向運房局就事件提交的報告的行政摘要(附件二)。

  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在考慮過NATS的獨立意見,並得民航處確認部門就全面推行新航管系統已準備就緒後,已同意處方於十一月十四日全面推行新航管系統。

  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一日)表示:「基於安全至上的大原則,民航處早前接納了NATS的建議決定以分階段啟用模式推行新航管系統,並一直計劃在十一月全面推行新航管系統。新航管系統每天可處理8 000份航空計劃書的資料,同時監察1 500個空中或地面目標,分別是現有系統的5倍和1.5倍,足以應付將來三跑道系統投入服務後的航空交通增長。」

  張炳良教授說:「就十月二十七日發生的事件,我們請NATS作出評估。NATS的報告就事件的始末提供了一個全面的解說、評估了再出現類以情況的機會,以及進一步就減低全面推行新系統的潛在風險作出建議。有關的評估確認了該事件完全沒有影響系統和航空安全。運房局向來最為重視航空安全,NATS最新的報告再次確認民航處已準備好全面啟用新航管系統,令人安心。」

  張炳良教授補充說:「民航處一方面解決了涉及不常見場景數據的問題,另一方面亦安排了更多培訓予空管人員,檢視了他們的準備狀況和於分階段推行計劃期間累積的經驗。我很高興收到民航處處長提交的書面確認,表示處方在各方面均已準備好於十一月十四日全面推行新系統。處長表示民航處空管人員已通過一系列嚴格的能力測試才可以操作新系統,同時他們也就準備狀況進行了自我評估,認為有信心以新系統處理實時交通。我小心考慮過民航處匯報的準備情況以及NATS的獨立意見後,決定同意民航處可於處方建議的日子全面推行新系統。」

  新系統採用先進的資訊科技,包括強化航班資料和數據處理能力、自動化及先進的安全警告功能,以及更精密的航跡計算功能。此外,新系統備有多重的備用保障,比現有系統優勝,滿足日益嚴謹的航空安全要求。新航管系統投入運作後,會大大有助香港國際機場與區內其他機場的競爭。

  NATS就民航處全面推行新航管系統的準備情況的報告以及十月二十七日的事件報告的英文全文,可參考本新聞稿的英文版本。
 
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