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六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一日)發表《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經濟報告》和二零一六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

  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闡述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的經濟情況,並提供最新的二零一六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 二零一六年第三季,香港經濟的按年實質增長輕微加快至1.9%,上一季增幅為1.7%。內部需求進一步提速,而外部需求亦有相對改善。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三季進一步擴張0.6%,上一季的增長為1.5%。

* 環球經濟增長在第三季維持溫和,但早前最嚴峻風險已略為減退。隨着亞洲出口普遍回穩,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錄得進一步按年實質增長1.9%。同時,受惠於區內貿易和貨運往來回穩,加上首次公開招股活動回升,服務輸出有明顯改善,按年跌幅在第三季大幅收窄至1.8%。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經過連續五個季度下滑後,在第三季躍升1.8%。

* 同期,內部需求明顯轉強。就業及收入平穩向好,帶動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三季重拾一些增長動力,按年實質上升1.2%。投資開支在連續四個季度下滑後強勁反彈,按年上升6.0%。機器及設備購置於季內顯著回升,而整體樓宇及建造工程則繼續穩步擴張。

* 勞工市場表現強韌,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狀態。第三季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3.4%的低水平。就業收入續有改善。總就業人數在第三季進一步增加,惟與貿易及消費相關行業的勞工需求依然疲軟。

* 第三季,本地股票市場跟隨海外主要市場走勢大致上揚。恒生指數在九月初上升至今年以來最高位,儘管隨後略為調整。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三季再次出現亢奮跡象,樓價及交投活動均明顯上升,升勢主要由中小型住宅單位帶動。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亦再度轉差。政府於十一月初公布新一輪需求管理措施,防範樓市泡沫風險進一步惡化。

*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相比年初開局時的嚴峻情況,已略為喘定,在短期內可望維持溫和增長格局。美國經濟增長最近一兩季度加快,而內地經濟在今年餘下時間料亦可穩健增長。環球需求回穩,會為亞洲貿易以至香港出口帶來支持。服務輸出料亦會從中受惠。近期訪港旅遊業的相對改善倘若能夠進一步轉強,服務輸出的復蘇勢頭可望更穩固。然而,有見於美國加息臨近、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分歧、美國大選後政策或出現轉變,加上英國「脫歐」事件仍在發展中,而不少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繼續緊張,外圍環境在未來一段時間仍要面對相當多的不明朗因素,就這些風險為環球經濟、金融狀況可能造成的影響,仍須保持警惕。

* 本地需求至今一直維持堅韌,在今年餘下時間仍會為經濟增長帶來支持。全民就業、市民收入狀況良好,都是支撐消費增長的重要基本因素。同時,基建工程全速進行,加上私人建造活動穩健增長,也會為整體經濟增長提供動力。此外,最新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結果顯示,近期大型企業的整體營商氣氛有所改善,儘管中小型企業仍相對較為審慎。

* 考慮到本地生產總值在首三季1.4%的實際增長數字大致符合早前預期,加上第四季亦可望進一步溫和增長,二零一六年全年的最新經濟增長預測為1.5%,為八月時公布1至2%預測範圍的中間位。

* 基本通脹率在第三季進一步回落至2.1%。鑑於環球通脹維持低企,輸入通脹短期內仍十分有限。新訂住宅租金較早前回軟的影響仍在浮現,加上經濟僅溫和增長,本地成本壓力料亦會繼續受控。考慮到首九個月的實際數字,二零一六年全年的基本及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分別輕微修訂至今輪覆檢的2.3%及2.4%,八月時公布分別為2.2%及2.3%。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發布的初步數字,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六年第三季按年實質增長1.9%,上一季增幅為1.7%(與先前估算相同)。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三季進一步擴張0.6%,上一季的增長為1.5%(修訂先前估算的1.6%)(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進一步按年實質溫和增長1.9%,與上一季的升幅大致相若。多個市場均見到不同程度的改善。輸往美國的出口重現增長,而輸往日本的出口跌勢亦明顯減慢。同時,輸往內地的出口繼續轉強。至於輸往一些其他亞洲市場的貨物出口,包括印度、台灣、韓國和新加坡,均錄得顯著增長。輸往歐盟的出口轉弱並微跌,但第三季的跌幅主要是受累於英國公投支持「脫歐」後,輸往該處的出口進一步下滑所致。撇除英國市場,輸往歐盟其他地方的出口整體而言仍有溫和增長。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第三季貨物出口續見0.4%的實質升幅。

  服務輸出表現亦明顯改善,第三季的按年實質跌幅顯著收窄至1.8%,上一季的跌幅為4.6%。區內貿易和貨運往來回穩,帶動與貿易相關的服務輸出增速稍為加快,運輸服務輸出亦同告回升。同期,首次公開招股活動增加,金融及其他商用服務輸出的跌幅亦明顯減慢。另一方面,訪港旅客繼續下跌,旅遊服務輸出續受影響,為眾多服務輸出組別中表現最弱的一環。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的改善幅度亦十分明顯,在第三季實質強勁反彈1.8%,並結束連續五個季度的跌勢。

內部經濟

  第三季,內部需求的增長動力明顯增強。受惠於勞工市場大致穩定,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三季按年實質增長稍為加快至1.2%,高於上一季的0.5%增幅。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三季進一步增長0.7%。政府消費開支保持平穩增長,在第三季按年實質升幅為3.3%。

  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在第三季按年實質強勁反彈6.0%,結束先前四個季度的跌勢。當中,私營機構機器及設備購置按年顯著回升6.7%。私營機構樓宇建造活動續見擴張,帶動整體樓宇及建造開支按年穩步增長3.4%。

勞工市場

  勞工市場維持全民就業狀態,就業收入持續上升。第三季,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3.4%的低水平,就業不足率則於1.4%持平。總就業人數按年續見溫和升幅;大部分主要行業的就業人數都有增長,惟與貿易及消費相關行業的勞工需求依然疲軟。

資產市場

  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三季大致跟隨海外主要市場呈現升勢。英國「脫歐」觸發的連鎖效應較預期小,加上美國一再推遲加息,以及深港通實施方案獲批等種種利好因素下,恒生指數(恒指)在九月初升至今年以來最高位。恒指隨後略為調整,於十一月十日收報22 839點,較六月底仍上升10%。

  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三季再次出現亢奮跡象,樓價在今年三月至九月之間,累計反彈了8.9%,升勢主要由中小型住宅單位帶動。樓價的按月升幅持續加快,由四月的0.7%逐步加快至九月的2.8%,是二零一三年二月以來的最大升幅。值得注意的是,投資住宅物業的需求在近月有再度活躍跡象,涉及雙倍印花稅的住宅物業交易,在二零一六年九月升至2 600宗的記錄新高,而二零一五年和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則分別為每月平均1 500宗和600宗。

  今年九月整體樓價較去年九月的高位僅低3.5%,較一九九七年高峰已累計上升了71%。由於樓價升勢較收入快,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在第三季再度惡化至59%。如果利率上升三個百分點至較正常的水平,這指數將攀升至77%,遠超過去二十年46%的長期平均水平。政府於十一月四日公布新一輪需求管理措施,防範樓市泡沫風險進一步惡化,以維持宏觀經濟和金融體系的穩定。

物價

  通脹壓力在第三季維持緩和趨勢。本地方面,先前新訂住宅及商鋪租金按年下跌的影響持續浮現,加上勞工成本的升幅平穩,本地價格壓力受控。外圍方面,國際食品和商品價格維持低企,加上香港主要進口夥伴的通脹溫和,本港基本上未見有輸入通脹。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以更準確反映基本通脹走勢,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第三季輕微回落至2.1%,上一季則為2.3%。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從第二季的2.6%升至第三季的3.1%,但回升主要是政府在去年八月一次性代繳公屋租金,令比較基數短暫偏低所致。

二零一六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相比年初開局時的嚴峻情況,已略為喘定,在短期內可望維持溫和增長格局。美國經濟增長最近一兩季度加快,而內地經濟在今年餘下時間料亦可穩健增長。環球需求回穩,會為亞洲貿易以至香港出口帶來支持。服務輸出料亦會從中受惠。近期訪港旅遊業的相對改善倘若能夠進一步轉強,服務輸出的復蘇勢頭可望更穩固。然而,有見於美國加息臨近、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分歧、美國大選後政策或出現轉變,加上英國「脫歐」事件仍在發展中,而不少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繼續緊張,外圍環境在未來一段時間仍要面對相當多的不明朗因素,就這些風險為環球經濟、金融狀況可能造成的影響,仍須保持警惕。

  本地需求至今一直維持堅韌,在今年餘下時間仍會為經濟增長帶來支持。全民就業、市民收入狀況良好,都是支撐消費增長的重要基本因素。同時,基建工程全速進行,加上私人建造活動穩健增長,也會為整體經濟增長提供動力。此外,最新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結果顯示,近期大型企業的整體營商氣氛有所改善,儘管中小型企業仍相對較為審慎。

  考慮到本地生產總值在首三季1.4%的實際增長數字符合早前預期,加上第四季亦可望進一步溫和增長,二零一六年全年的最新經濟增長預測為1.5%,為八月時公布1至2%預測範圍的中間位(附表二)。作為參考,大部分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預測介乎1.0至1.8%,平均約為1.3%。

  通脹展望方面,輸入通脹短期內仍十分有限。新訂住宅租金較早前回軟的影響仍在浮現,加上經濟僅溫和增長,本地成本壓力料亦會繼續受控。考慮到首九個月的實際數字,二零一六年全年的基本及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分別輕微修訂至今輪覆檢的2.3%及2.4%,八月時公布分別為2.2%及2.3%(附表二)。

  《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一六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一六年第三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中)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於記者會上展示《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經濟報告》,旁為副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左)及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王惠宜。

網上廣播

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六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