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於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從中東訪問回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我有幾句要說說。在過去那個星期,我率領了一個三十人的商貿代表團到中東訪問,分別訪問了阿聯酋的杜拜和伊朗的德黑蘭。雖然在這兩個這麼重要的商貿中心,只是每一個停留了兩日左右,但是對加強兩地商界上的聯繫和開拓新的商機,收穫是頗豐富的。在杜拜,我和他們的財政部長、經濟部長和其他的官員會面。我亦出席了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為港商舉辦的商品展覽會,這個活動亦都吸引了很多中東甚至非洲地區的商人來參觀,反應非常之好。
 
  在德黑蘭,我見過伊朗的財經部長、中央銀行行長、勞工和社會福利部部長、道路和城市發展部副部長和很多個商會的代表。我亦代表香港和伊朗簽署一個經濟合作備忘錄,加強雙方在工貿、創新科技、電訊、旅遊、環保和教育多方面的合作。
 
  中東地區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地區,今次我和當地政府和商界亦探討了「一帶一路」政策之下,香港和當地的合作上可以有甚麼機遇。例如在杜拜,杜拜是海灣地區的經濟樞紐,和香港一樣,都有非常發達的貿易、物流、金融業等等。雙方的合作機會其實很多,例如當地朋友對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和伊斯蘭債券的發展等等,都感覺有非常大興趣。
 
  至於在伊朗這個國家,有很豐富的天然資源,亦有很年青、很優質的勞動人口。在國際制裁逐步地撤銷後,經濟的發展亦有很大的潛力。香港的服務業包括建築、工程、金融、專業服務、物流、旅遊等等,是可以協助當地多方面的發展,兩地的優勢亦有很強的互補性。
 
  至於近日大家非常關心的釋法,我們留意人大常委解釋《基本法》第104條,關於公職人員宣誓的安排已經作出了詳細的解釋,這個是可以令社會大眾更加清晰地對條文的含義和內容(的理解)。政府在《基本法》的框架之下,人大釋法的安排是香港整體法制的一部分,一個重要的部分。這個安排一直都存在,亦會繼續存在,特區政府一定會切實地執行這個釋法的決定。有些人亦提出擔心釋法可能影響到法治,甚至影響到外國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我相信這個是不會發生的。這個法例解釋之後,我們整體上對法治精神、對整體的司法制度是沒有甚麼影響,我相信對整體的經濟亦不會有甚麼影響。
 
記者:司長想問剛剛美國完成大選,Donald Trump當選,其實對金融市場和股市,在他當選之後其實都頗為波動,其實怎樣看未來Donald Trump上台之後對金融市場或全球經濟的影響?
 
財政司司長:他剛剛當選時,市場確實是有些相當大幅度的波動,我們亦留意到在隔一日的反彈亦有相當大的幅度。今日亦看到他們開始找到自然的平衡點,這個我們應該可以慢慢再觀察。至於他對世界甚至對香港的影響是怎樣,我們要慢慢留意一下才知道。因為他們現在還要作出很多個重要的決定,包括有甚麼人在他的內閣,至於他之前說很多相當大的保護主義的建議,執行上是怎樣,對整體自由貿易的決策是怎樣等等,甚至對地緣政治方面亦都是有影響的,我們會密切留意,看看他以後執行那方面的方針是怎樣,我們才可以有一個清晰些的看法。
 
記者:但是怎麼看其實可能在加息方面那個取態?因為Donald Trump過往其實和耶倫的加息步伐、看法都很不同,其實會不會將來加息的預期會加快和多一點?
 
財政司司長:聯儲局是一個獨立的體系,Trump亦都一月才上任。現在我們在市場那裏,很多人相信十二月加息的可能性是有的。這個我想他們要看一看他們的數據是怎麼樣,才作出一個決定的。這個要看看十二月的情況是怎麼樣。
 
記者:香港的市民和投資者,其實他們現在應該怎麼樣去防範將來有機會出現的波動?
 
財政司司長:現在這個波動是大的,我相信投資者大家要謹慎一點。因為除了美國這個選舉之外,另外亦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包括是不是十二月會加息呢?而且還有其他地方亦都有它們自己那些不同的因素,亦可能影響到環球的經濟情況,我希望大家投資者接下來,大家小心謹慎一點。
 
記者:剛才說到人大釋法,現在都有不少的市民去提一些司法覆核,好像政府那樣提出司法覆核,包括有市民是覆核行政長官四年前那個宣誓,會不會覺得今次釋法會引起很多的訴訟?
 
財政司司長:我想很多市民提出來的那些(訴訟),讓法院作出決定,這些他們會不會再看一看,這個留給法院決定。謝謝。
 
記者:其實有更多的議員,其實你覺得是不符合那個要求,即那個宣誓的要求?
 
財政司司長:我不是很明白。
 
記者:因為其實有很多人說,其實有不少的非建制議員都不符合那個要求,其實就應該要提出司法覆核。而政務司司長之前都說過,有些議員其實都不知道他們的身分、他們的議席是不是真的有的,所以司長你又怎麼看?
 
財政司司長:政務司司長和律政司司長都在(立法會)內會那裏頗詳細地解釋了這件事情,我都沒有甚麼特別的補充。我亦了解到立法會的主席正尋求他的法律意見,才再決定執行的下一步是怎麼樣,我們慢慢留意一下。謝謝。



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7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