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六年九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及價格統計
*********************
  繼較早時發表二零一六年九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的貨值統計數字後,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十日)發表該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及價格統計數字。

  二零一六年九月與二零一五年九月比較,香港的商品轉口貨量上升5.4%,港產品出口貨量亦上升4.8%。兩者合計,商品整體出口貨量上升5.4%。同時,商品進口貨量錄得6.0%的升幅。

  二零一六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一五年同期比較,香港的商品轉口貨量稍微下跌0.1%,港產品出口貨量亦下跌9.0%。兩者合計,商品整體出口貨量輕微下跌0.2%。同時,商品進口貨量下跌0.9%。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二零一六年第三季與對上一季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量上升1.5%。其中轉口貨量上升1.4%,港產品出口貨量亦上升11.4%。同時,商品進口貨量上升2.9%。

  對外商品貿易貨量變動是從對外商品貿易貨值變動中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而計算出來。

  二零一六年九月與二零一五年九月比較,商品轉口價格下跌1.3%,港產品出口價格亦下跌1.5%。兩者合計,商品整體出口價格下跌1.3%。同時,商品進口價格下跌1.2%。

  二零一六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一五年同期比較,商品轉口價格下跌2.1%,港產品出口價格亦下跌2.1%。兩者合計,商品整體出口價格下跌2.1%。同時,商品進口價格下跌2.2%。

  對外商品貿易的價格變動是以對外商品貿易的單位價格指數反映。這指數是根據平均單位價值或個別商品的實際價格來計算。

  貿易價格比率指數是根據商品整體出口價格指數與商品進口價格指數的比率計算出來。與二零一五年同期比較,這指數在二零一六年九月下跌0.1%,而在二零一六年首九個月則上升0.1%。

  表1載列按主要目的地劃分的商品整體出口單位價格和貨量的變動情況。

  二零一六年九月與二零一五年九月比較,輸往台灣及印度的整體出口貨量分別錄得34.3%及25.6%的顯著升幅。同時,輸往中國內地(內地)及美國的整體出口貨量分別上升6.9%及1.5%。另一方面,輸往日本的整體出口貨量則下跌1.0%。

  與此同時,輸往所有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價格均下跌:日本(跌2.9%)、台灣(跌2.4%)、美國(跌2.1%)、內地(跌1.6%)及印度(跌0.8%)。

  表2載列按主要供應地劃分的商品進口單位價格和貨量的變動情況。

  二零一六年九月與二零一五年九月比較,來自新加坡及韓國的進口貨量分別錄得17.0%及13.9%的雙位數字升幅。同時,來自台灣及內地的進口貨量分別上升9.5%及4.6%。另一方面,來自日本的進口貨量則下跌4.1%。

  與此同時,來自內地及日本的進口價格分別下跌2.6%及1.4%。另一方面,來自台灣、新加坡及韓國的進口價格則分別上升0.8%、2.0%及5.1%。

進一步資料

  有關上述統計數字的詳細資料載於二零一六年九月號的「香港商品貿易指數」內。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6)免費下載該刊物。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指數,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一)聯絡(電話:2582 4918)。
 
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