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悉尼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一月九日)下午在澳洲悉尼接受傳媒訪問的談話內容:

記者:大家都很關注美國的總統選舉,現在的情況是特朗普有很大勝算,很大機會當選美國總統,他一旦當選對香港金融市場會有何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現在是香港時間下午三時十五分左右,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稍後將有正式宣布。就票站一直發布出來的投票和點票結果所見,相信特朗普有很大機會會當選。因此今日股市開市不久,在特朗普選情被看漲時,香港股市出現了頗大波動,我先說股市和金融市場情況,我留意到今日香港股市出現了跌幅,曾經一度下跌了約900點,現在下午三時多,亦跌了約600點,交投量當然有增加,大致上市場的表現是理性的。因為特朗普若然勝出,會令市場出現很大的不穩定性和不明朗性,加上市場有預期希拉莉會勝出,因此今日出現了較大的調整屬意料之內的情況。

  今日香港的金融市場大致上穩定,港元匯價和離岸人民幣市場都運作良好,如果觀察這兩天的情況,銀行體系有足夠資金去應付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各方面的監管機構都增加了風險管理的措施。展望明天,相信要留意美股今日、美國時間星期三開市的表現,因為這個消息是個大震盪,市場需要時間消化這消息,所以要待大家消化消息以後,再看市場會否有較明朗的方向。在這段時期,我希望所有市民和投資者都小心管理風險。

  另一問題是與經濟有關的問題,特朗普的經濟政策其實並不明朗,因他較少在經濟政策上着墨,但大致來說,他予人的看法和立場是,他是個不太相信自由貿易的人,而在外交和國際事務方面,他亦不太相信與其他國家結盟;他是一個較為單方主義者。所以從這方面來說,特朗普上任,我相信對自由貿易的前景會帶來很大的不明朗因素。全球自由貿易的增長會否因此而倒退?以美國為首的大型經濟體系在自由貿易政策上會採取甚麼行動?目前大家可能會有點擔心,因他過往的言論反映他是頗為反對自由貿易的人,但仍要視乎往後他會選擇哪些人加入內閣負責經濟政策才更能理解。

記者:香港對於新任美國總統的經濟政策有甚麼期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想現在投資者和商界人士都希望特朗普能把他過往較偏激的言論作調校,因過往他在自由貿易和國際事務方面都比較偏激。我相信大家希望看到他在選舉中發表的言論是一套,當他成為總統後處理政策時,他的做法會更切合主流經濟的思想,但這方面當然會有考驗,要看他稍後會選擇哪些人加入他的內閣。

記者:有關「辣招」的問題,把印花稅劃一至百分之十五的措施,會否推出得太早?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當然市民是關心政府在上星期宣布,實施把DSD(雙倍從價印花稅)劃一至百分之十五,即當市民擁有其他物業的時候,需繳交百分之十五的印花稅。我曾經說過,當政府考慮推出措施時,有考慮到市場會出現的潛在風險,包括美國選情的情況,以及美國稍後會否加息等。我們認為香港市場的亢奮情況主要來自香港市場的內部情形,雖然外來的消息和不明朗因素當然會改變市場短期的亢奮情緒,但我們可以回看數月前英國脫歐的情況,當英國脫歐後,市場有一段時間出現了避險的情形,但情況穩定後,市場很快便亢奮起來。所以我們檢視有關外來的情況,即使特朗普勝出,一方面亢奮情況如何走下去,仍是未知之數;至於會否影響美國聯儲局加息、聯儲局在特朗普當選後會否因出現不穩定的情況而暫時不加息等,這些因素也有可能令本地市場的亢奮情況持續。所以,基於上述考慮,在不明朗的情況下,我們仍然認為在這個時候增加印花稅是個合適的措施。

記者:中美貿易會否因特朗普勝出而有很大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中美貿易方面,整體來說,我相信在特朗普本身似乎比較單邊主義、不太相信自由貿易的情況下,中美貿易的發展會存在一些不明朗的因素和挑戰。但目前來說,仍然是比較難預計的,希望在將來一段時間,特朗普能清楚交代對中國貿易和其他相關的政策,以及他會挑選哪些人去處理與亞洲和中國的關係。

記者:可否談談有關今次澳洲之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今次來澳洲當然拜訪了本地的官員。今日我與澳洲財長及他幾位內閣幕僚一起談了幾個問題,主要是關於香港和澳洲避免雙重徵稅協議的討論。我們希望能與澳洲簽訂避免雙重徵稅的協議,當然希望能盡早就這方面展開探討;澳洲方面亦表示有興趣開展這方面的討論。我們期待能在這方面有好的消息,這對澳洲和香港的貿易會帶來很多好處。

  另外,我們會在澳洲宣傳及了解關於金融科技的發展。我們亦在澳洲宣傳和推廣了香港就「一帶一路」的基礎建設融資方面的優勢,我們很希望本地的金融機構能與香港的金融機構一起發掘這方面的機會。所以我們會會見政府人員,明日(十一月十日)會與澳洲中央銀行的新行長會面,亦會見一些業界人士。這是趟很豐碩的行程。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