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屯門醫院公布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屯門醫院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九日)就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作以下公布︰
 
  一名四十九歲男病人,十月二十五日早上到本院內科及老人科專科門診覆診,病人當時出現胸口痛及血壓十分低等病徵。醫生隨即為病人進行心電圖及其他相關檢查,發現病人出現急性心肌梗塞。醫生經評估認為病人情況危急,需要即時安排入院及進行緊急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俗稱「通波仔」手術),病人隨即被送往心臟加護病房並於同日中午接受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
 
  在手術期間,當醫生為病人的右冠狀動脈進行顯影劑注入檢查時,發現病人右冠狀動脈內出現氣泡;而病人的血壓亦持續偏低及出現心臟衰竭,醫護人員隨即為病人進行急救。病人在完成急救、情況穩定後,再由醫生完成餘下的手術程序,醫生再次為病人檢查時,沒有在右冠狀動脈發現氣泡。
 
  病人手術後情況危殆,血壓持續偏低,醫生遂聯絡瑪麗醫院成人深切治療部體外膜氧合治療(俗稱「人工心肺」) 外展救援隊到本院,病人於同日下午接駁人工心肺以支援血液循環系統運作,他隨後轉往瑪麗醫院繼續治療。
 
  病人在瑪麗醫院留醫期間,情況轉趨穩定並恢復意識。病人今早再接受手術,接駁體外輔助裝置以取代人工心肺協助病人心臟運作。他目前在瑪麗醫院心胸外科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
 
  本院非常關注今次事件,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報告事件,並會成立委員會調查事故原因及提出改善建議,於八星期內提交報告。
 
  本院已與病人家屬會面,詳細解釋事件及致歉。本院會聯同瑪麗醫院團隊繼續跟進病人的病情,並向病人及家屬提供適切協助。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