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全面開展(附圖)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二○一四年中在觀塘、黃大仙及屯門試行「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反應理想。醫管局於今年第三季起分階段全面開展計劃,伸延至另外九區包括東區、南區、灣仔、九龍城、深水埗、葵青、西貢、沙田及元朗,並於二○一七/一八至二○一八/一九年度陸續推展至其餘地區。預計計劃覆蓋全港十八區時,可惠及約三萬五千名病人。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醫生今日(十一月九日)於西灣河普通科門診診所觀察病人登記參加計劃的情況後表示:「我們期望計劃恆常化後除了可為病人提供更多、更方便的基層醫療服務選擇,紓緩公立普通科門診服務需求外,更能推動家庭醫生概念,建立持續的醫生與病人關係,積極應對慢性病的防治。」

  「計劃會邀請患有高血壓及/或糖尿病(或附帶高血脂症),並在相關地區普通科門診診所覆診至少一年而病情穩定的病人自願參加。病人可從實行計劃的十二個區中,自選一名參加計劃的醫生作為家庭醫生。每名病人每年可獲最多十次資助診症,可用作診治慢性病及偶發性疾病;於私家醫生診所獲配治療慢性病的藥物(如抗高血壓藥、調節血脂藥、口服降血糖藥)及治療偶發性疾病的藥物(如抗生素及三天一般藥物);及可經私家醫生轉介到醫管局接受特定化驗檢查服務。」

  張偉麟醫生說:「病人每次就診只需繳付45元普通科門診收費,獲醫管局服務費用減免的人士可繼續享有相同安排。另外,在私家醫生和病人雙方同意下,病人可以自費接受額外的服務及藥物,持長者醫療券人士可從其戶口支付有關額外費用。」

  新一輪病人招募已於今年十月展開,醫管局會分批邀請合資格病人參加計劃,病人無需自行申請。醫管局會舉行簡介會,並於普通科門診診所設立巡迴宣傳站,鼓勵病人參加及協助他們申請。參加者須同時登記「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以便醫管局與病人選擇的私家醫生互通醫療紀錄,提供持續護理。

  張偉麟醫生補充說:「醫管局根據計劃中期檢討的建議,就藥物供應、資訊科技平台、運作安排及持份者溝通平台四方面推出改善措施。其中今年十月起已增加八種治療相關健康問題的藥物至藥物名單內,並將私家醫生服務費上調至每名病人每年最高3,034元。為加強溝通,當診症額被使用、更新或年度重設後,病人都會收到電話短訊、電郵或郵件提示。」

  計劃詳情及參與計劃醫生的最新名單載於計劃網頁(www.ha.org.hk/ppp/gopcppp)。病人亦可致電熱線2300 7300或向當區服務站查詢。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