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大型展覽開幕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九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出席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大型展覽開幕酒會致辭全文:

戴德豐主席、楊釗主席、盧文端主席(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大型展覽籌委會執行主席)、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曉明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陳亞丁副政委(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治委員)、湯炳權理事長(孫中山基金會理事長、廣東省常務副省長)、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

  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革命家、政治家、思想家。他自小立志報效國家,畢生為復興中華民族、建設民主中國鞠躬盡瘁。中山先生與香港有深厚的淵源。他在一八八三年來香港接受教育,一八九二年在香港西醫書院--即現今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從醫。香港是中山先生建立革命事業的基地,他在此結交志同道合的志士仁人、成立興中會、創辦革命報紙、策劃反清起義,可見香港在中山先生偉大革命事業中的獨特意義。

  今天開幕的展覽以中山先生的求學時期為起點,呈現他在香港的生活、革命思想、治國理念和建設現代中國的事跡。這個展覽展出逾400幅與中山先生密切相關的圖片及150件珍貴文物,部分更是全球首次展出,展場亦會放映六組歷史紀錄片。我很高興知道主辦單位邀請了約400間學校參觀展覽,這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讓年輕人認識中國近代歷史,學習中山先生為國為民、公爾忘私的偉大精神。我亦鼓勵年輕人到孫中山紀念館和孫中山史蹟徑參觀,進一步深入了解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跡,緬懷一代偉人。

  今年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準備了一系列紀念活動。今天的展覽,為這些活動掀開序幕。在十一月十二日中山先生誕辰當天,特區政府會在中山紀念公園舉行隆重的紀念儀式。另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會在這段期間舉辦展覽、講座和其他活動,歡迎大家參加。

  我在此感謝主辦單位舉辦今天的展覽,讓市民重溫孫中山先生波瀾壯闊的一生,以及他對中華民族的偉大貢獻。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國家在復興的路上昂首闊步,國力和國際地位大大提升。作為中華兒女,我們感到驕傲,亦應當秉承革命先烈的遺志,為國家發展、為振興中華繼續努力。

  多謝大家。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