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政府支持紀律部隊的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香港是非常安全的城市,端賴專業及盡忠職守的紀律部隊。此外,香港現時面對不同的挑戰(例如暴亂及假難民等問題),因此政府有需要擴大紀律部隊的編制、加強其裝備,以及改善其服務條件以提升士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現時大部分警務人員的退休年齡為55歲,而警隊在未來數年會踏入退休潮,將會有大量資深警務人員流失,政府會否考慮彈性處理警務人員的退休年齡;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向香港警務處增撥資源,以供擴大警隊編制及增添警隊裝備(例如為每位警務人員配備隨身攝錄機),以應付維持治安的需要;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消防員的工作或會涉及複雜、緊急及危險的情況,政府會否為消防處設立類似警隊的獨立職系架構及薪級表,並向消防處提供相應的資源;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有消防員反映,由於消防處人手不足,消防員接受了壓縮時間的專業拯救培訓後便需投入工作,政府會否向消防處增撥資源,確保消防員接受充分的專業拯救培訓後才投入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會否增加消防處的人手,以成立專責巡查隊負責日常的消防安全巡查,以防患未然;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鑑於免遣返聲請個案在近年大幅上升,增加羈留聲請人的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工作壓力,而該中心在過往亦多次出現鬧事和打鬥的事件,對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人員構成安全威脅,政府會否增加該中心的人手,並向入境處人員提供充足的裝備及培訓,以便有效地應付突發事件;政府會否撥出地方興建羈留中心,供分開羈留曾在香港犯罪的聲請人和其他聲請人,以方便入境處人員執行管理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七)會否加快研究修訂《武器條例》(第217章),以將入境處納入該條例的適用範圍,方便入境處人員執行工作;如會,實施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八)鑑於有不少警務人員、消防員及入境處人員反映,當局提供的部門宿舍供不應求,政府會否增建各紀律部隊的部門宿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能夠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有賴我們專業的紀律部隊盡忠職守、勤勉盡責。特區政府一直在多方面支持各紀律部隊的工作。就葛珮帆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警隊已制訂了周詳的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計劃,以應對未來數年人員自然流失的情況。警隊會根據需要,採取各項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的措施。現時,所有於二○一五年六月一日或之後新入職的警務人員的退休年齡已提高至60歲。警隊亦會按需要以合約形式聘用退休警務人員處理臨時、有時限或季節性工作。此外,警隊會繼續按機制審批警務人員達退休年齡後最後延長服務的申請,而最後延長服務期的上限亦已提高至120天。警隊並會根據需要,採用將會推出的公務員達退休年齡後較長期的繼續受僱機制。

  除上述措施外,警隊亦會加強招募及培訓工作,以有效管理警隊人力資源及確保警隊運作暢順。

(二)警隊的編制上限在最近十年間普遍上升,由二○○七至○八年度的32,482個職位上升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34,081 個。警隊會繼續因應運作需要不時檢討其編制。

  在裝備方面,警隊一直定期檢視警務人員的裝備,並在有需要時更新及購置裝備。在旺角暴亂後,警隊成立的檢討委員會的工作範圍亦包括檢視裝備,而警隊已為前線警務人員增添個人保護裝備,包括頭盔、護目鏡、防護手套及保護靴等,以加強保障警務人員執勤時的安全。此外,警隊已增購了更多隨身攝錄機,以提升現場蒐集證據的能力。

(三)至(五)消防處一向為市民提供高水平的滅火、救援和救護服務,對香港的公眾安全至為重要。消防及救護人員亦經常在極為艱險及危險的環境中執行任務。

  消防處的編制上限在最近十年間普遍上升,由二○○七至○八年度的9,319人上升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10,462 人。消防處會繼續因應運作需要不時檢討其編制。

  充足的專業培訓對消防處人員進行滅火、救援和救護工作極為重要,因此消防處會不時檢討現行專業拯救培訓的項目和內容,以配合社會的需要和應付各種安全隱患。全新的消防及救護學院已於今年年初啟用。新學院佔地158,000平方米,耗資超過35億元興建,提供先進設施如實火訓練和專業訓練場地,既能為新入職學員提供更完善的基本訓練,亦能給予在職人員更全面的培訓,以鞏固及提升專業能力,應對時代轉變帶來的新挑戰。此外,消防和救護人員可在新學院一同受訓,加強處理事故的協調和應變能力。

  在防火工作方面,消防處一直竭力減低火警危險,除進行消防安全巡查及採取執法行動外,亦提供有關防火措施的意見。此外,消防處亦會因應社會上不同的消防隱患成立專責隊伍,以加強有關違規事項的巡查。近年,消防處已透過增設職位和以內部調配人手的方式,成立不同專隊以專責處理個別範疇的防火工作。

  政府內部在考慮整體的財政狀況、各政策範疇及措施的緩急優次及部門的實際需要等因素後,會適當地為部門提供資源,處理恆常及新增的工作。至於為消防處另設獨立職系架構和薪級表的建議,相關政策局和消防處管方會繼續與職方保持溝通。

(六)自二○○九年,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不時邀請懲教署合辦羈留中心管理及戰術訓練課程,為所有即將被派到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入境處人員提供訓練。此外,懲教署亦會每年四次向中心人員提供戰術訓練複修課程,以鞏固及加強他們的工作知識、執行能力和管理及應變能力。同時,入境處定期為駐守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人員提供不同的培訓課程,包括防火演習、模擬處境訓練、遇抗控制、押解技巧及防暴裝備的使用等。特區政府非常關注前線人員的安全及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日常管理,並會不時檢討中心的運作,有需要會增加人手。若有需要增加中心的羈留名額或增設羈留設施,政府會小心考慮所需的人手資源及相關配套。

(七)在全面檢討處理免遣返聲請的策略時,我們會考慮各種方法加強入境處羈留非法入境者(包括免遣返聲請人)及管理羈留設施的能力,並會在法律、資源及保安等層面跟進。

(八)為了紓緩部門宿舍短缺的情況,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將加快興建紀律部隊的八個部門宿舍項目,目標是在二○二○年或之前提供超過2,200個單位。另一方面,為善用土地資源,政府一直爭取提高用地的地積比率或放寛高度限制,以興建更多單位。相關部門會繼續密切留意部門宿舍的需求情況,同時積極推展各個部門宿舍項目。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