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香港的競爭力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香港的競爭力,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三間權威的國際研究機構(即世界經濟論壇、Z/Yen Group、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先後在本年發表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該等報告中所得評分及排名由第一位至第九位不等,有否研究香港在該等報告中的排名結果差異頗大的原因;有否檢視和針對香港在該等報告所得評分較弱的項目,推出新政策以提升香港在該等項目的競爭力;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世界經濟論壇在今年九月二十九日發表的《2016-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香港的全球競爭力指數在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的整體排名跌至第九位,而香港在創新方面的排名在過去三個年度都在第二十五位以外,政府有否針對該份報告,研究如何提升香港的創新能力;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於今年五月發表的《2016年世界競爭力年報》,把香港評選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但該報告同時提到,除了香港及新加坡,亞洲其他經濟體的排名俱較去年下跌,政府有否研究亞洲區內經濟體的整體經濟前景及該前景會否對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構成影響;若有研究而結果為會,政府有何新的應對措施;若沒有研究,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非常重視提升本港競爭力,以適應不斷轉變的國際經濟形勢,使經濟長遠健康發展。
 
  經諮詢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創新及科技局,謹就問題的三部分綜合回覆如下:

有關競爭力排名研究報告

  問題提及的三份研究報告側重點各有不同。

  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及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世界競爭力年報》主要考量各經濟體的整體競爭力。前者在評估發達經濟體的競爭力時較着重創新,而後者則以「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及「基礎建設」四大因素的平均表現來衡量競爭力。由於香港向來在體制架構及營造有利營商環境方面的相對優勢較強,因此在《世界競爭力年報》中的排名較高。另一方面,政府亦致力提升香港在創新和科技方面的競爭力,詳情將於下文各段闡述。
 
  至於Z/Yen Group編制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則集中評估各城市於金融範疇上的競爭力。根據該指數,香港和倫敦、紐約及新加坡繼續是全球領先的金融中心。由於該指數的側重點跟其他兩份報告明顯不同,因此難以直接比較。
 
亞洲區整體經濟的趨勢以及對香港長遠經濟發展的影響
 
  香港與亞洲其他地區有緊密的經濟連繫,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亞洲經濟的趨勢及其對香港經濟的影響。
 
  綜觀各亞洲經濟體於二○一六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的表現,部分經濟體的排名跌幅較為明顯,也有個別經濟體的排名略有上升。
 
  由於各經濟體的競爭力排名取決於多個因素和指標,而部分的指標較容易受經濟周期波動影響,因此在解讀競爭力排名的短期變動時須要注意這些因素。
 
  亞洲不同地區的經濟發展處於不同階段,這些地區每年的經濟表現也各異。整體而言,亞洲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基調良好,內部需求有較大的韌力,經濟增速近年雖較以往稍慢,但仍遠高於先進經濟體及其他地區的新興市場經濟體,加上人口龐大,是一個極具發展潛力的市場。而各地區的差異提供優勢互補的機會,加強區內經濟融合,有助提升整個地區的競爭力。
 
  香港的條件優越,可以把握亞洲區內的經濟實力,致力邁向高增值及知識型經濟體。
 
增強本港競爭力的措施
 
  政府為增強本港競爭力,推行各項政策措施。除了繼續擴大和深化四項香港擁有優勢的支柱產業外,我們亦決心發展本地創新及科技產業和創意產業等,帶動整體經濟結構升級轉型,推動經濟的多元發展。
 
創新及科技
 
  自創新及科技局於去年十一月成立後,政府已投放超過一百八十億元,制訂一系列措施,從多方面促進香港的創科發展,包括增加科研基礎設施;資助大學進行中游科研及將研究成果商品化;推動「再工業化」;資助業界利用科技升級轉型;扶助初創企業發展;培育科研人才;以及資助利用創科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項目。
 
  有關措施中,二十億元的「院校中游研發計劃」和五億元的「科技券計劃」將於今年內推行。另外,二十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和五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預期於明年上半年推出。這些措施推行後,當有助提升香港在創新科技方面的競爭力。
 
財經事務
 
  香港的金融市場擁有多元產品和各方面的專才,金融基建及監管架構健全,是開放而活躍的國際金融中心。政府一直積極推行措施,增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包括擴大法律框架及改善稅務環境,強化資產及企業財資管理平台,同時加強市場互聯互通,鞏固離岸人民幣業務。
 
  應用金融科技既能提升金融業的營運效率,亦具有改變傳統產品及業務流程的潛力,進一步加強本港金融業的競爭力。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且擁有高度發達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很適合金融機構及初創企業開拓金融科技業務。
 
  為支援金融科技發展,財政司司長已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一系列相關措施。政府、各金融監管機構及持份者亦正緊密合作,落實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的措施,包括:
 
  •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保險業監理處分別設立金融科技專用平台,加強監管機構與業界之間的溝通,並專責處理金融科技業界的查詢,以及為從事金融創新的公司提供相關監管要求的資訊,提升金融科技業界對本港監管環境的了解;
 
  • 金管局推出「網絡防衞計劃」及「金融科技監管沙盒」,提高香港銀行業抵禦網絡攻擊的能力和讓認可機構在全面推出其金融科技及其他科技項目前可先進行試行;
 
  • 金管局將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設立「金融科技創新中心」,為銀行和支付服務供應商等市場參與者提供一個中立場所探索及試驗金融科技,使業界更適時、更有效率地開發各種適用於整個業界的金融科技技術;
 
  • 於數碼港旗下Smart-Space中的金融科技專用空間已於四月推出第一期,其專屬培育計劃亦將在未來五年支援一百五十間金融科技初創企業;以及
 
  • 投資推廣署已成立專責小組,吸引和協助金融科技初創企業、投資者及研發機構落戶香港,以及舉辦推廣香港金融科技的國際活動,其中包括於十一月七至十一日舉行的香港首屆金融科技周。
 
創意產業
 
  政府支持創意產業的進一步發展。政府已於二○一六年五月向「創意智優計劃」額外注資四億元,將會按情況優先支援培育人才和新成立企業,以及推廣香港設計師及品牌等方面的項目。政府亦會擴大「設計創業培育計劃」的規模,在二○一六至一七年起的三年內取錄九十家培育公司,以協助新進的設計師發展。此外,政府正陸續推出促進時裝業發展的先導措施,包括加強推廣本地時裝設計和品牌,為業界提供技術培訓及支援,以及推行「時裝創業培育計劃」,以期在二○一六至一七年起的三年內培育十五家時裝設計公司。
 
  政府會繼續促進電影業發展,包括鼓勵增加港產片的製作量、培育新秀、拓展觀眾群,以及推廣香港電影品牌。政府於去年向「電影發展基金」額外注資二億元,落實「電影製作融資計劃」的優化措施,以支持中小型電影製作;以及推出「電影製作資助計劃」,為小型電影製作提供現金資助。政府亦繼續推行「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為電影業培育人才。此外,政府今年六月向「電影發展基金」再額外注資二千萬元,加強支援在內地發行的港產粵語電影。
 
經濟發展委員會
 
  由行政長官領導的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自二○一三年成立以來,一直研究如何善用香港固有的優厚條件和面對的機遇,深入討論擴闊經濟基礎及促進長遠發展的整體策略和政策的前瞻性方向,並檢視有助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行業,以提議扶助相關產業持續發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
 
  經委會轄下的四個工作小組(包括航運業工作小組;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以及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已就推動有關產業的持續發展向經委會提交多項具體建議,並獲經委會通過及獲政府採納。
 
  政府正陸續落實有關建議,並期待經委會提交更多具體的建議。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