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一月八日)探訪屯門東華三院高德根紀念幼稚園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東華三院)主席,我今日很高興能夠到東華三院高德根紀念幼稚園進行探訪,看到一支充滿熱誠的專業教師團隊和一群天真可愛、享受遊戲學習的同學,令我對優質幼稚園教育充滿信心。

  提供15年免費教育及優質的幼稚園教育,是現屆政府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政府在二○一七/一八學年正式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直接向幼稚園提供資助,大力提升幼稚園教育的質素。政策目標是提供易於負擔的優質幼稚園教育,以及提高學童按其所需接受不同模式幼稚園教育的機會,並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園教育的質素。

  在新政策下,政府投放在幼稚園教育的經費會大幅增加,經常性開支會由現時每年約40億元,增加至二○一七/一八學年約67億元。我們預計約七至八成受資助半日制幼稚園學位將會免費。

  在新政策下,參加計劃的幼稚園須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設立透明有效的管治架構,加強行政、管理及問責。教育局亦會加強監察,包括要求幼稚園制定具制衡的校本政策及機制。

  為幫助幼稚園就落實新政策做好準備,我們已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為在二○一七/一八學年參加計劃的幼稚園,提供一筆過的啟動津貼。建議資助額為每校20萬元,以及按合資格的學童人數計算每名學童800元,總額上限為30萬元。

  所有獲批准參加計劃的幼稚園均可獲提供這項津貼。至今已有約740間幼稚園申請參加計劃,約佔合資格幼稚園的96%。申請參與計劃的幼稚園名單已上載教育局網頁。教育局正整理有關資料及處理這些申請,希望於今年十一月底將獲批准參加計劃的幼稚園名單及其預計下學年的學費水平,上載教育局網頁。

  東華三院是幼稚園界別的其中一個大辦學團體,合共營辦30所幼稚園,包括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我很感謝東華三院對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的支持,期望繼續與幼稚園業界同心協力,促進幼稚園教育的持續發展,培養我們的下一代健康成長。

  我剛到達的時候,有點時間與主席、校長、老師和家長一起閒談,亦有談及二○一七/一八學年實施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家長認為政策能夠減輕他們在財政、經濟上的負擔。以這間幼稚園為例,半日制的學費將會全免。現在有百多名同學需繳交學費,在新政策推出後,他們便不用繳交學費。至於20萬至30萬的啟動津貼,辦學團體,特別是校長和老師,均認為這是一個值得高興的消息,亦很歡迎這個建議。我們相信,幼稚園業界、校長、老師和家長都會善用這些額外資源,例如添置教材、人手、家具等,加以配合,這大概是我要說的,謝謝。

記者:昨日李飛指有隱性「港獨」的反對勢力在香港灌輸年輕人顛覆中央,你是否覺得香港有這個情況出現?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到,雖然有個別、很少數的個案或例子出現,但是整體而言,我們看到同學在學習過程中都能夠有守法精神,亦有很多受過《基本法》或中國歷史、德育教育等在學校的學習。在現階段,我們要強調學習是需要不斷持續,雖然現在小學和中學都有《基本法》教育,但我們正在優化。如果大家還記得去年五月,我們推出全新的教材套,使用電子版本,用年輕人對《基本法》認識提出一些問題,邀請一些熟悉《基本法》的人士解答並放上網。我認為效果很好,這是優化《基本法》教育的一個例子。第二是在德育方面,其實很多學校不斷進行德育、國民教育,使用不同形式,令大家會在日常生活中、更息息相關的情況下,接受這方面的教育。第三,大家看到中國歷史,我們不斷優化。自從去年十一月開始,我們已經部署如何進一步優化。例如年輕人覺得讀中史比較沉悶,我們如何把課程活化,例如以往讀五千年的古代史比較多,現代史比較少。我們希望能達到古今並重,老師需要較多支援及專業進修等等,這樣可以提供比較好的環境,令同學、年輕人在這方面更能夠加深整體學習的效能。凡此種種,都表達到我們對這問題的重視及不斷的加強。

記者:立法會有不同混亂情況,你是否擔心那2億2,000萬元的撥款申請不能通過?

教育局局長:你指剛才提及津貼的部分,其實我們提出這個建議之前,已經有很多團體、專業團體、辦學團體、校長等給予我們很多意見,所以我們回應大家的需要,亦了解在過渡期間有情況出現。舉一個例,現在的師生比是一對十五,將來在新政策下是一對十一,起碼在師生上,額外教師需要添置家具等,在過渡期間需要一些資助,這是其中一個例子。其他例如新的教材,配合優質課程方面的發揮。凡此種種,我們相信業界歡迎,亦會珍之重之,善用資源,所以我們有信心,應該得到各方的支持。

記者:你是否擔心每所幼稚園的啟動津貼最多上限是30萬元,大型幼稚園若需要超過30萬元,自己要補貼?另外,會否規管幼稚園雜費……?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已提及,這個津貼只是其中的額外資源,大家看到,政府在幼稚園教育的經費會由40億元增加到67億元,是經常性支出,增幅很大,已經有很多空間處理。第二,我們覺得在過渡期間,剛才提及的一些項目,可能需要優化、修飾,所以我們相信20萬元至上限30萬元的津貼,能發揮功能。
 
記者:有沒有信心可以在立法會內得到議員的支持?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過,我相信因為個別議員已經提過,辦學團體和專業團體也有提過這件事,所以我們相信,既然大家有共識,支持這方面應該不成問題。
 
記者:有組織已經在學校內灌輸「港獨」的問題……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到過去幾個月,校長及學校對這個問題作出比較多的關注,我也不斷強調法治的精神,以及「港獨」在《基本法》的大前提下,第一條已經很清楚申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本法》第一條已清楚講明;第二就是在專業的老師、校長、同學和家長的關注下,能夠令同學了解《基本法》的精神;第三,可能在校外有這類個別活動出現,大家也看到,校長和老師都很關注學生,因為他們擔心一些心智未成熟的學生很可能被誤導,所以他們比較關注,而家長的合作也很清楚。就這幾方面而言,我相信我們要對學校和老師有信心,在他們的專業處理下,同學不是不可以談論,但是在老師的專業輔導下,以《基本法》作為大前提,可以加深他們的了解。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凱莉山。現在,該學校刪除了「國際學校」四字,是否不受教育局規管?現時是否已發出警告信,較早前他們表示那封不是警告信,其實現在的情況怎樣?
 
教育局局長:有兩個很簡單的大前提。第一,他們在七月二十五日正式書面撤回其註冊申請書,到現在也沒有再次申請。所以對我們來說,並沒有申請個案,這是第一點。第二,我也有點迷惘,(他們)每日發出的解釋也不同。所以我相信,也很希望,這也是香港的傳統,香港的辦學團體質素很高,他們很尊重有關的法例、行政指令和各部門的要求等等,這是很清晰的。所以我希望高質素的辦學團體,歡迎他們在香港繼續辦學。
 
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右一)今日(十一月八日)到探訪位於屯門的東華三院高德根紀念幼稚園,了解幼稚園籌備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的情況。吳克儉向東華三院和幼稚園人員了解籌備推行新政策的情況,並聽取家長的意見。陪同吳克儉參觀有東華三院主席兼屬校校監馬陳家歡(右二)。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後排中)今日(十一月八日)探訪東華三院高德根紀念幼稚園,並參觀學生的學習活動。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一月八日)探訪東華三院高德根紀念幼稚園,與學生一起參與音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