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大閘蟹驗出二噁英事件相關事宜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八日)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大閘蟹驗出二噁英事件相關事宜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每年都會進行時令(食品)的特別調查項目,這次檢驗出(大閘蟹含)二噁英也是一項特別的時令(食品)調查。根據衞生證明書,涉及的兩個(二噁英)超標樣本(來自)兩間公司,即「吳江萬頃太湖蟹養殖有限公司」及「江蘇太湖水產有限公司」。很重要的一點是,由於二噁英是一類劇毒物質,亦可以致癌,所以食安中心在檢查、覆核和證明有關樣本超標後,即時暫停該兩個水產養殖場的大閘蟹進口到香港銷售。除了進行回收和停止銷售外,我們並向內地有關當局通報了檢測結果,並(向其)知會這項暫停兩個涉事水產養殖場(的大閘蟹進口)的決定。此外,我們並繼續與內地有關當局緊密聯絡,包括昨日我們舉行了初步會議,把我們在香港取得的資料交給他們。另外,有關樣本檢查二噁英的問題,初步有與他們接觸。政府並非只依賴內地註冊水產生物養殖場的制度保障我們,除此之外,我們在入口和零售層面亦進行我剛才所說的抽樣檢查。按照水產養殖場的制度,任何要進口香港的水產動物,必須(來自)內地註冊(養殖)場;其他國家亦然,必須要有這樣的安排,並且要有由出口國家或地區有關衞生當局發出的衞生證明書。
 
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