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向教育局提交最終報告(附圖)
***********************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委員會)主席葉兆輝教授今日(十一月七日)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提交最終報告及多項建議。

  葉兆輝教授說:「委員會分析了過去三個學年71宗本地學生自殺個案,並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數據和比較外國,包括韓國、日本、美國、澳洲等及本地的相關資料,以了解本地學生自殺的成因,並循精神健康、家庭、學校、媒體,以及青年/大專院校等不同方向,聚焦討論預防學生自殺的措施。我十分感謝各個委員及委員會轄下的工作小組成員在過去數月來的積極參與,在短時間內完成報告,並提出多項建議。」

  他說:「委員會認同學生自殺大都由多個複雜原因互相影響造成的,例如精神健康、家庭關係、適應、負面思維、缺乏社交支援問題等,個案以男性較多,大部分自殺前有先兆,部分有精神健康問題,香港的情況與國際的研究結果相近。然而,外國有研究顯示,九成以上的自殺個案是與精神健康有關,而本地只約有兩成輕生學生被識別有精神健康問題,反映部分有精神健康問題的學生可能未被及早識別及獲得適當支援。」

  葉兆輝教授表示,委員會在進度報告中已提出通過「普及性」、「選擇性」、「針對性」三個支援層面及不同策略為學生提供支援,包括(一)加強對學校及大專院校學生的支援;(二)加強對家庭的支援;(三)加強傳統及社交媒體的角色;以及(四)推廣多元升學及就業途徑等多項策略,委員會亦有就學校的資源及教育制度提出意見。委員會的主要建議載於附件。

  他認為要有效落實各項預防措施,需要相關政府部門、不同持份者及學校的帶領及承擔,並要適時檢討及調整相關策略。他期望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共同建立一個關愛的文化和環境,支援學生成長。

  吳克儉收到委員會的最終報告後表示:「報告內容和建議十分專業,展示了委員會努力工作的成果。我非常感謝委員會和各工作小組的委員,在過去數月辛勤工作及積極參與,詳細分析學生自殺的可能成因,檢視現行服務的情況,並提出預防學生自殺的針對性建議措施。」

  吳克儉說:「最終報告提出的建議具體,涵蓋面廣,能以學生為中心,務求建立多層防護網,照顧學生的不同需要。報告亦能針對本地情況,提出填補現有相關服務空隙的建議。教育局會仔細考慮有關建議,並會與相關政府部門及各持份者保持聯繫和合作,研究如何落實建議。」

  吳克儉表示,在短期內,教育局會為教師提供有系統的「守門人」訓練,加強及早識別及介入高危學生的工作;亦會進一步發展評估工具和資源,以協助學校識別高危學生,盡早為他們提供支援及適當的轉介。

  最終報告的全文及摘要已上載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tc/student-parents/crisis-management/about-crisis-management/index.html
 
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主席葉兆輝教授(右)今日(十一月七日)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左)提交委員會的最終報告及多項建議。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主席葉兆輝教授(中)今日(十一月七日)聯同委員會副主席黃邱慧清(左)及委員會委員吳家謙(右)主持記者會,闡述學生自殺的成因和預防學生自殺的建議措施。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