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訪杜拜加強經濟關係(附圖)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率領商貿代表團今日(杜拜時間十一月六日)訪問杜拜,加強香港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的經貿關係。
 
  商貿代表團成員來自多個業界,例如:金融、貿易、物流、基建、旅遊、通訊和科技。
 
  早上,曾俊華先與阿聯酋經濟部次長Abdullah Ahmed Al Saleh共同主持圓桌會議,讓本港及阿聯酋商界領袖探討兩地在金融、物流及基建等方面的合作機遇。二人其後為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及廣東省商務廳舉辧的「時尚生活匯展‧迪拜2016」活動主禮。匯展展出香港廠商的產品,有助香港企業拓展海外市場。
 
  在貿發局的香港經貿交流午宴上,曾俊華向約三百位商界代表指出,目標宏大的「一帶一路」策略將成為廿一世紀環球經濟的發展動力。香港及阿聯酋均具備所需條件,成為「一帶一路」地區主要商貿物流樞紐。
 
  曾俊華介紹了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擁有的獨特優勢,包括法治和獨立的司法制度、優秀的營商環境、公平開放的市場、自由流動的資金以及完善的知識產權保障制度。
 
  他說:「香港不單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中國的國際金融樞紐,以及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香港擁有足夠的經驗、專業知識和網絡,擔當『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基建的融資和投資管理中心。」
 
  他補充:「『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有許多人口信奉伊斯蘭教,伊斯蘭金融有巨大的發展潛力。特區政府過去兩年發行兩批伊斯蘭債券,吸引不少世界各地和中東的投資者踴躍認購。成功發行伊斯蘭債券,證明香港的法律和監管框架能夠支持伊斯蘭債券發展,亦展示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
 
  下午,曾俊華聽取了杜拜在創新科技方面的簡介,包括「智能杜拜計劃」、主辦二○二○年世界博覽會,以及如何推動政府內部的創新文化。他也參觀了一座由三維打印技術製成的辦公室。
 
  今天行程的最後一站,曾俊華聽取了阿聯酋一間跨國地產發展商介紹杜拜最新的基建發展。
 
  曾俊華明日(杜拜時間十一月七日)會繼續訪問杜拜。



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