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策略性地區先導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展開(附圖)
************************************
  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今日(十一月七日)展開「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策略性地區先導研究」(該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

  該研究旨在探討尖沙咀西、銅鑼灣、跑馬地及金鐘/灣仔四個策略性地區發展地下空間的機遇和挑戰,為上述地區提出合適的地下空間發展建議。該研究亦會為更廣泛地區制訂「地下空間總綱圖」,為未來地下空間發展提供指引。

  策略性地區屬發展稠密的市中心地區,區內經常出現大量人流和車流,環境日趨擠迫,加上有限的土地資源,限制了區內的持續發展。該研究會探究具創意及合適的空間策略,利用地下空間解決地區問題、改善環境及促進社區發展。

  該研究初步提出的地下空間,可提供額外行人通道以紓緩地面擠迫的人流和交通,並提供全天候和無障礙的行人通道。地下空間可重置現時地面與周邊環境不協調的設施,以騰出寶貴的地面作其他更具效益的用途。地下空間發展亦提供機遇作有利民生的用途,如商業、文娛康樂、藝術及社區設施。

  九龍公園、維多利亞公園及修頓遊樂場是區內大規模的公眾休憩用地,並位於區內中心點,因此於公園之下發展地下空間具有一定潛力。然而,發展地下空間所涉及的各項考慮因素,包括土力、結構和基礎設施的限制、與現有地下設施(例如地庫)的連接、消防安全、財務可行性、業權,以至開拓的地下空間可作的用途,該研究都會作深入探討。此外,該研究亦特別着重地面茂密的樹木、現有設施及活動,盡量避免它們受到影響。

  第一階段公眾參與將會諮詢公眾關於發展地下空間可帶來的機遇和主要考慮因素、社區需求、具潛力地下空間的合適性及地下空間的可能用途。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為期三個月,主要活動包括巡迴展覽、專題小組討論以及公眾規劃工作坊。首個巡迴展覽今日起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展出以塑膠積木砌成的模型,以有趣的方法展示於市區發展地下空間的創意,以及與地面設施的融合。

  公眾參與活動的詳情及公眾參與摘要已上載至該研究的專題網站(www.urbanunderground.gov.hk)。歡迎市民於二○一七年二月六日或之前透過以下渠道發表意見:

郵寄:九龍何文田公主道101號土木工程拓展署大樓 11樓
傳真:2714 0247
電郵:undergroundspace@cedd.gov.hk
 
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今日(十一月七日)展開「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策略性地區先導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諮詢公眾關於發展地下空間可帶來的機遇和主要考慮因素。
「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策略性地區先導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今日(十一月七日)展開,收集公眾對發展地下空間的意見。研究初步提出的地下空間,可提供額外行人通道以紓緩地面擠迫的人流和交通,並提供全天候和無障礙的行人通道。
「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策略性地區先導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今日(十一月七日)展開,收集公眾對發展地下空間的意見。研究旨在探討尖沙咀西、銅鑼灣、跑馬地及金鐘/灣仔四個策略性地區發展地下空間的機遇和挑戰。
「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策略性地區先導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今日(十一月七日)展開,收集公眾對發展地下空間的意見。位於尖沙咀西中心點的九龍公園具備發展地下空間的潛力。
「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策略性地區先導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今日(十一月七日)展開,收集公眾對發展地下空間的意見。位於銅鑼灣中心點的維多利亞公園具備發展地下空間的潛力。
「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策略性地區先導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今日(十一月七日)展開,收集公眾對發展地下空間的意見。位於灣仔中心點的修頓球場具備發展地下空間的潛力。
「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策略性地區先導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今日(十一月七日)展開,收集公眾對發展地下空間的意見。巡迴展覽為主要活動之一,展出由塑膠積木砌成的模型,以有趣的方法展示於市區發展地下空間的創意,以及與地面設施的融合。
「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策略性地區先導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今日(十一月七日)展開,收集公眾對發展地下空間的意見。巡迴展覽為主要活動之一,展出由塑膠積木砌成的模型,展示於市區發展地下空間作有利民生的用途,如商業、文娛康樂、藝術及社區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