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2016全港中學生中華文化徵文比賽」頒獎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我十分期待明日可以從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主席葉兆輝教授手中接收委員會的最終報告。我要特別在此感謝葉教授和委員會各個成員及各個工作小組的成員,他們來自不同界別,特別是老師、校長,各界的專業及有關的部門,在過去數月辛勤工作及積極參與,召開了十多次不同的會議,又與不同的持份者和團體會面,聽取他們的意見,亦很詳細分析學生自殺的成因,現正檢視有關服務的情況。我估計他們會提出一些實際如何預防學生自殺的針對性建議和措施,我相信報告書的內容和建議會很專業,這是委員會的努力成果。我們收到報告後會聯同其他部門,很認真檢視有關建議並作出回應。
 
記者:收到報告之後,何時會有具體的政策推出?

教育局局長:因為要先看報告,所以剛才我已提及,收到報告後我們會積極、盡快聯同其他部門詳細分析,然後看看哪些部分的政策,無論短期、中期或長期。不過要提一提,記得上次我們沒有等待最終報告已出了中期報告(應為進度報告),而進度報告內的六個短期措施已即時生效,無論是協助學生的部分、開學前要準備的特別工作均已進行中,這幾部分是重要的,所以可以看到我們是急事急辦,先做應該做的事。
 
記者:另外想問 Mount Kelly International School校方最新的回應說他們做的步驟是面試而非收生,對局方來說這是否沒有問題?規例中有否列明學校未註冊前,可否進行面試收生的程序?
 
教育局局長: 在香港辦學的團體很多,很多團體開辦的學校已經運作了很多年,這些辦學團體都很嚴肅、很認真,特別他們很尊重有關的《教育條例》和有關的要求。今次這個個案,我只能說七月二十五日我們收到書面的要求,撤回他們原本擬名為Mount Kelly International School的學校註冊申請。我要強調《教育條例》中並沒有任何建議叫「暫時撤回」,根本沒有這樣的空間;另外一點我想特別強調,無論註冊過程或者辦學團體等等,其實我們都應該要嚴肅處理,要關心對學生、家長的影響,不應該有任何情況讓他們的利益或安排受損失或損害。如果校舍等,特別是用「國際學校」這個名稱是有法例規定的,而學校本身有很多條例規定,亦有很多部門需要審視、批核。當這幾個條件都不存在,又如何能即時進行有關活動呢?我們覺得很懷疑。所以我只能強調,大家真的要認真處理,而家長要特別留心,真的要看到所有有關能配合法例要求的程序後,他們才申請報名,這樣的話,他們自己、學生的利益便得到最大保障。
 
記者:過往有沒有試過有這樣的經驗,出現學校未註冊便開始面試招生?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及,據我理解,以往若你要招生或進行其他程序的時候,你一定要有足夠的證據或已經在過程能夠滿足到,剛才我提及兩樣在這個案中有關的整體程序,其一是「國際學校」這個名稱並非隨便可用,須要經過申請才可使用;第二,何謂「學校」?這個需要說清楚,因為成立學校有很多不同條例、要求,我們為了學校的整體質素、學生安全、《建築物條例》或其他條例等,需要很多這方面部門的參與。若這些程序仍未開始,我很難想像可以啟動整個學校的建立程序。
 
記者:請問有否跟校方了解其進行所謂的面試程序為何?若學校未完成註冊,進行面試是否違法?
 
教育局局長:大家可以看到,我們很少在這麼短時間內發出兩封信,而第二封信我們用上警告的口吻,這樣應該答到你的問題。根本在未有有關程序空間和符合法例要求條件的情況下,有甚麼會發生呢?若沒有這個團體的存在,我們應該如何處理?所以,很重要的就是學生和家長各方面要很清晰了解它是否已經根據法例各方面的要求,最終是以學生利益為大前提。
 
記者:但是局長,想問清楚一點,剛才你已提到沒有「temporary withdrawal」這情況,其實它現在算是正在申請當中還是如何?
 
教育局局長:未開始。
 
記者:未開始申請?
 
教育局局長:未開始,因為它沒有申請。
 
記者:那會否違法?
 
教育局局長:我剛才提及,若它沒有申請而有其他動作,要視乎它如何進行,它自己了解後如何部署、如何作出有關解釋,這是一個重要部分,因為法例已經存在,如果你不跟從的話,有一系列程序會產生。所以我特別在此階段,我們很希望鼓勵香港很多負責任、認真、嚴肅的辦學團體,我們有很清晰的法例、程序跟進的,若大家能跟隨,如其他辦學團體已經是這樣進行。
 
2016年11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