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大閘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六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大閘蟹方面,早前說和業界安排了會面,會面後有沒有了解到他們所說的運作是如何,即是他們說不是向那裏(相關的養殖場)直接取貨,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些運作上的細節資料,我們在取得並核實後,主要是要交回給內地有關監管當局,讓他們再去進行調查。另一方面,我們和內地有關監管當局,即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及有關的檢驗檢疫局,保持緊密聯繫。當然,一旦他們將有關資料組織好後,我們希望能就內地註冊供港養殖場的運作情況,以及檢測二噁英的技術性問題,與有關當局詳細討論。我們希望可以盡快落實這個討論。

記者:有蟹商說內地方面已經找到源頭,內地是不是真的找到源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未正式收到內地向我們通報他們的調查結果,就有關內地(官員)來港的傳言,這些我們也未正式收到通知,但無論如何,就內地註冊供港的水生動物養殖場的商業運作是怎樣,它們的監管是怎樣,以及二噁英檢驗的技術性問題,我們希望能盡快直接與內地有關當局詳細商討,商討在哪個地方(進行)其實不要緊,一旦落實後我們才可以通報(大家)。

記者:現在了解到運作有沒有違反香港法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這個階段我暫時沒有一個結論。大家可能聽到外間的報道,或者甚至有一部分進口商的描述,當然會引起大家的一些想法,但這方面,我們在執法的角度來說,是必須要核實,向內地當局印證了,經過調查才可以有正式的想法。

記者:何時會與內地當局真正商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仍在溝通中,一旦落實在哪個地方及何時(進行),我們再告訴大家。

  這些是技術性的問題,大家都知道二噁英是不容易檢測的化學物,所以我們需要就兩地檢測的方法及標準,與他們再詳細在技術層面溝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