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郊野全接觸2016」起步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香港郊野全接觸2016」起步禮致辭全文:

Peter(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晨!我很高興出席「香港郊野全接觸」(Great Outdoors Hong Kong)起步禮,為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一年一度推廣香港綠色旅遊的大型活動揭開序幕。

  相信大家都仍然記得在剛圓滿結束的「香港動感10月」,我們一連舉辦了多個世界級運動盛事,包括香港網球公開賽、維港泳、國際汽聯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Formula E)、香港ASTC三項鐵人亞洲杯等等,充分展現香港的活力和體育文化。現在正值秋風送爽的季節,特別適合山野健行和踏單車這類戶外活動,參加旅發局的「香港郊野全接觸」,最合時宜。

  旅發局自二○○九年起,透過「香港郊野全接觸」為旅客舉辦遠足導覽團,安排山野活動專家帶領他們暢遊熱門遠足路線,每年吸引不少旅客專程來到香港遠足。自二○一三年起,「香港郊野全接觸」增設單車導覽團,讓旅客以另一方式欣賞香港的自然景致。

  香港雖然是個摩天大廈林立的高密度城市,但其實境內四成的土地已列為郊野公園,讓公眾享用。尤其特別的是,我們的大自然風光與繁華鬧市不過是咫尺之隔,只需幾十分鐘的車程,市民和旅客就可以遠離塵囂,享受郊野的青山綠水。

  單車及遠足都是香港近年愈來愈受歡迎的體育活動。舉個例子,九月舉辦的「第二屆香港單車節」,就吸引了共4 600名本港市民和外地單車好手參與,不但有助促進單車旅遊,也可以向更多市民推廣這項有益身心的運動。

  「行山」也是一種老少咸宜的消閒活動。今年「香港郊野全接觸」介紹的幾條遠足路線,都是曾獲國際媒體推薦的。當中包括我曾多次踏足,被《時代周刊》亞洲版選為亞洲區的「最佳市區遠足徑」的龍脊行山徑。這條方便易達但較為考驗腳骨力的遠足徑,飽覽南中國海、石澳、大浪灣、赤柱和大潭一帶的壯麗景色,讓我們暫時遠離城市塵囂,享受一下郊野寧靜的環境和新鮮的空氣。而我們現在身處山頂至薄扶林水塘路線我都時常行的,是其中一段被CNN旅遊網站評為「香港島五條最適合新手的遠足路線」,既可以居高臨下一覽香港高廈林立的都會風景,也可以近觀半山碧樹成蔭的自然風景。

  其他推廣路線,還包括今年榮登國家地理頻道「20大全球夢想遠足徑」的麥理浩徑,其中萬宜水庫一段,沿路能見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地質地貌,例如海蝕柱、六角形岩柱等。說起香港的地質地貌,不得不提位於香港東北部的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Hong Kong UNESCO Global Geopark),而今次推廣路線之一,正正是地質公園內其中一個景點橋咀洲的路線。橋咀洲面積雖小,但有億年前形成的地質奇觀,還有綠意盎然的大自然美景,絕對值得一遊。

  在此,我衷心感謝旅發局悉心策劃「香港郊野全接觸2016」。希望香港和海外各地的朋友都能夠藉着這項為期五個月的活動,多接觸香港的郊野,盡情享受香港的自然風光,好好舒展身心。

  多謝大家!
 
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上午在山頂出席「香港郊野全接觸2016」起步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上午在山頂出席「香港郊野全接觸2016」起步禮。圖示林鄭月娥(右二)、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左二)、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右一)和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劉鎮漢(左一)主持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郊野全接觸2016」起步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