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新一輪需求管理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三)
*************************

記者:其實今日市民最關心的是釋法問題。你今日講「辣招」的話,其實是否想轉移視線?還有,你個人,你之前說過,希望在宣誓事件用香港法律解決,你有否盡最大努力向中央反映港人反對釋法這個意見?以及第二個問題,想問財爺,其實釋法,現在要弄到釋法,對香港是否好事?
 
行政長官:釋法的問題當然我們十分關注。我們收到中央政府通知,知道人大(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定釋法,但至於釋法的詳細情況、釋法範圍以至決定,我們要有了人大常委(常務委員會)的決定後我們才能回應。
 
記者:財爺未回答?
 
財政司司長:我們的答案都是一樣。
 
記者:其實我也是想問釋法,因為今日大家最關心可能都是釋法問題。你自己覺得在原訟庭還沒有裁決的時候,人大常委會就已經提出釋法,你覺得是否破壞了香港法治?你自己覺得香港司法獨立重要些,還是中央的底線重要些?
 
行政長官:我們有了人大釋法的決定後,我們會一併回應。
 
記者︰也是想問釋法問題,因為你剛才強調要等有決定的時候你才可以做回應,其實現在是否做成一個「肉隨砧板上」,香港在這個問題上沒有say去反映一些意見,現在是否一個適合的時候釋法?
 
  第二就是你提到樓市其實是一個信心問題,現在釋法問題正影響港人信心的時候,這個時候是否一個適合的措施去講一個樓市問題?謝謝。
 
行政長官︰釋法的問題我們會在日間有了人大的決定,知道人大釋法理據、釋法範圍,我們才作回應。
 
記者:首先想問釋法問題。雖然特首說可能要等到星期一或人大方面有決定公布之後才回應,但現在鐵定了人大常委會會就這一件事進行釋法,所以都想問,其實之前你說過想希望在香港範圍之內解決,但現在中央方面決定釋法,其實是否代表反映了中央對香港司法制度有一種不信任?會否引起香港人的恐慌?以及在原訟庭沒有結果之前出,其實是否給人有一種感覺是向法庭施壓?第二件事就是想問都是今次「加辣」這個問題。今次美國加息,未來美國預期加息會否影響樓市?會否覺得市場可能來不及反應?以及其實現時立法會我們看到連會議都未能開,十月以來都未能開,其實如果連立法會會議都不能開的時候,現在就要推出這個法例,其實會否來不及解決這個問題?謝謝。
 
行政長官:釋法的問題,我們一併回應。關於今日我們宣布的措施問題,請張炳良局長。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今日宣布這個對住宅物業交易的新印花稅,當然這個印花稅對於一些購買自己第一個物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是不適用的,他仍然適用一個基本的稅率。我們的做法與我們過去引進特別印花稅、引進買家印花稅或者所謂雙倍印花稅的做法是一樣,我們宣布了,為了保障稅收,所以是會即時生效,即是明天生效。我們會提交條例草案給立法會,條例草案亦會以明天生效為基礎。當然要視乎立法會何時通過這個條例,然後稅務局可以收稅,在之前買賣雙方要有準備,當這個條例通過後便要交稅,這個做法與過去其他的管理需求措施的做法是一致的。

記者﹕想問政府常說房屋是重中之重,但現在見到樓價在不斷升,過往遏抑樓價措施是否不成功﹖第二,想問過往這些「加辣」措施其實是否都是由財爺自己去主持?今次你親自出來主持,是否其實想轉移釋法的視線﹖
 
行政長官﹕如果想不答釋法的問題,可能我不來較好。我今次來想向大家說,我們處理房屋問題的措施,不只是遏抑或排除投資需求、投機需求及外來需求這些需求的管理措施方面,我們還有增加供應的措施。房屋是市民非常關注的問題,我們經常看到,不同的民意調查都看到,香港社會這麼多大家都關心的事,市民絕大多數仍是關心房屋問題,所以確實房屋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今日,我希望來這裡,想與台上這麼多位同事向大家不只談今日這個措施,這個需求管理措施,同時讓大家看到一個更加大的圖像,就是政府在供應方面我們正在做甚麼工作,使社會,包括買樓的市民、包括整個市場都對供應與需求兩方面同時有一個充分理解。
 
(待續)



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