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新一輪需求管理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一)(附短片)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四日)聯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和稅務局副局長譚大鵬就新一輪需求管理措施舉行記者會。以下是記者會答問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樓價貴一直是長期以來困擾香港市民最大的民生問題。樓價貴不單令很多家庭,尤其是年青家庭買不起樓;亦令即使買得起樓的家庭負擔十分沉重;亦令不少買得起樓的家庭居住的面積非常狹窄,因此解決香港房屋問題、樓價貴問題一直是特區政府的重要工作。

  在過去四年,我們在兩方面下工夫,一方面是增加供應。最新一個季度的統計數字告訴我們在興建的私人住宅樓宇,即在未來三至四年可以落成而又未賣出去的─已賣出去的樓花我們已扣除─未賣出去的數字是九萬三千個,比我們四年前上任時同一個統計數字高出百分之四十六(應為百分之四十三),說明供應是充裕的。在特區政府各個部門的同事努力下,還有我們很多地區人士配合下,增加土地供應、從而增加樓房供應的工作成效是顯著的。

  我們增加住宅單位供應量的同時,我們要面對三種非自住需求。這個包括外來需求、投資需求和投機、即是炒賣需求。因此,我們在過去幾年通過用印花稅的手段來遏抑。我們過去幾年不斷講的三個方面──非港人自住的需求──這三方面就是外來需求、投資需求和炒賣需求。

  在過去一段時期,自從實施了這些「辣招」之後,炒賣需求減少非常多。非本地需求,即外來需求,亦減少了相當多,但一直以來投資需求,即自己已經有住宅單位,繼續去買住宅單位這個需求,一直都主導着市場。這些數字稍後特區政府會公布給大家知道。這些投資需求在今年年初比較低,低了三個月後跟着反彈,過去半年在過千個單位高企,一個月有過千宗買賣,因此我們今日宣布採取新的遏抑投資需求措施。我先請張炳良局長講講這個措施的內容,然後請陳茂波局長向大家講講供應方面的情況。

(待續)



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