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香港機場管理局「2010年至2015年減碳承諾達成暨新五年目標公布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關於上星期新空管系統好似有些失靈,你怎樣評論這個情況?還有這個系統是否仍適合在十一月內可以全面使用?會不會有機會延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在上星期新空管系統分階段試用過程裏出現的所謂「事故」,最主要是因為有飛機因應珠海舉行的航空展,其飛行計劃輸入系統內,但該飛機是不(進)入香港的飛行情報區,所以這是比較特殊的,民航處用的字眼是非尋常的一些指令,令到我們的新空管系統--這個新空管系統是非常高智慧的,所以即時有反應,導致有三個工作台受到影響,但並不是坊間所講即時啟動備用系統或者最終備用系統都失靈,並不是這樣,而是按照分階段的試用程序,如果出現了任何問題,無論是小問題或是大問題,都會即時使用我們現時既有的系統,即是舊的空管系統。

  我想說說這個新的空管系統在啟用的準備方面。我們用一個非常之審慎的方法,並聽取了由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所外聘的海外航空顧問給我們的建議,就是不要一蹴即就,即(不要)一開始就全部啟用,而是要分階段。民航處從今年六月開始,不斷去進行英文稱為Phased Functional Implementation (PFI),它是分開幾個不同的範疇去試行的,無論在管理塔(應為航空指揮塔)或是其他的一些區域等,亦都令到有關的空管人員,包括前線的人員有充分的實時、實際情況的經驗,因很多時做培訓、各方面也好,都不及在實際上進行試用。在試用過程裏,當然會發覺有一些各樣的問題,可能是小問題,看看怎樣能夠去進一步改善這系統,現在就是這個階段。原定我們預計在十月底、十一月應該完成分階段的試用程序,就可以考慮全面啟用。鑑於上星期所發生的事故,所以我們運房局亦請海外顧問即時為我們評估一下。民航處已經交了很多資料(給海外顧問),看看究竟現在發生的問題,究竟是甚麼問題呢?是否涉及任何系統準備方面呢?應該就不會的。為甚麼呢?在兩、三個星期前,這海外顧問已交給我們一個非常完整的報告,對民航處在系統的準備、在人員的準備方面,都認為達到一個可以全面啟用的階段,但無論如何都好,我希望他們可以看多一次,我們才決定究竟在甚麼日子才啟動全面使用的步驟。

記者:局長,想問顧問報告何時會再次完成?有沒有機會新系統押後到十一月底才全面啟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具體的全面啟用日期,就像我剛才所說,我們還需要確定。我們原定計劃是希望在十月底至十一月這段期間,其中一個日子啟動,所以為甚麼事先安排對航空公司的航班數目作一個減少。這是全球一些大的機場,如果它們要作一些空管系統的過渡、轉變,都是需要作這樣的準備,以令到空管人員處理航班的班次數量少些,令他(們)更能聚精會神使用新的系統。現在我們請NATS,即是英國空中交通的服務公司(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作為我們的海外顧問,再進一步看看最新的情況。但事實上,在上星期事件發生之前,這海外顧問亦都已經說過和作出報告給我,他們認為這個新系統無論在系統的準備、人員的準備方面都達到一個可以全面啟用的階段。當然,因應上星期發生的事情,我請海外顧問再看看最新的情況,亦要求民航處將各方面相關的資料交給他們,作一個最後的評估,之後我再決定怎樣做。

記者:局長,現在未確定到何時全面實施使用這個空管系統,會不會有機會再縮減航班?這方面會不會有機會出現?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現在仍然希望可以在我們縮減航班這段期間裏面,能夠已經完成所有的評估,能夠令到我們有足夠的信心、有充分的信心去作一個全面啟用。到時海外顧問提交的相關報告,我必定會與社會分享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