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攜手扶弱基金項目分享暨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攜手扶弱基金」項目分享暨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各位商界、社會福利界和教育界的朋友、各位政府的同事:
 
  歡迎大家來臨參與本屆特區政府舉辦的首個「攜手扶弱基金」頒獎典禮,以答謝基金成立逾十年來,一直非常熱心支持我們工作的非政府機構、企業和學校。
 
  於二○○五年設立,由社會福利署(社署)負責日常運作的攜手扶弱基金,獲政府先後注資八億元。其中的六億元用作恆常項目,以幫助有需要的個人及家庭。其餘兩億元已撥作專款,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協助他們全人發展,以紓緩跨代貧窮。
 
  過去十年多的時間,共有213間非政府福利機構及學校參與基金計劃,獲得約1 400間商業機構逾四億元的捐贈。政府亦批出逾四億元的配對資助,以推行904項福利計劃。當中既有培育個人成長的訓練、發展活動;改善生活狀況的食物援助或情緒支援服務;於地區層面加強社區支援網絡的項目等。受惠的弱勢人士包括長者、殘疾人士、少數族裔人士、新來港人士、兒童、婦女或弱勢青年等不同的社會組群。受惠總人數達到100多萬名,成績有目共睹。
   
  此外,基金在二○一五年推出的兩億元專款項目,便進一步鼓勵商界和社福團體與學校合作,舉辦課後學習和支援項目,服務超過三萬名基層中小學生,全面支援他們的成長和發展需要,進一步紓緩跨代貧窮。
   
  同樣令人鼓舞的,是非政府福利機構和商界對攜手扶弱基金的支持與日俱增。首輪參與的29間非政府福利機構和80間商業伙伴的數目,相較最近的120間非政府福利機構和學校以及503間商業伙伴,都有顯著增長。
   
  攜手扶弱基金採取乘數幾何效應的理念,透過政府配對商界捐款的方式,一方面推動企業多參與社會服務,亦鼓勵社福界擴展商界的網絡,伙拍企業設計社會服務計劃。在跨界別人才、資源匯聚和集思廣益下,希望產生最大乘數幾何效應,引發一波又一波的漣漪,以加強政府扶貧、助弱、培幼的力度和效果。
   
  基金能夠取得一些階段性的成果,有賴所有鼎力參與計劃的非政府福利機構及學校,亦感謝眾多商業機構積極響應特區政府和社福機構的呼籲,慷慨捐款。不少企業更是出錢出力、出心出席,例如鼓勵員工擔任活動義工,甚至學員的人生導師,給予指導。
   
  因此,今天除了是一個分享會和一個頒獎典禮外,亦可以說是一個感謝典禮,是我們主辦單位衷心肯定、表揚和答謝各個參與機構的場合。
 
  一定程度上,社署義工運動的最新數字,側面反映了跨界別合作的乘數幾何效應。截至二○一六年十月底,登記個人義工的總數為1 269 705人,比較去年同期的1 256 492人,上升了逾13 000人。在參與義工運動的機構總數方面,亦由去年同期的2 775間,增加了136間,至2 911間。此外,二○一五年全年的義工服務總時數超過2 424萬小時,較二○一四年的2 240萬小時,高出超過180萬小時。凡此種種,可見民商官攜手助弱扶貧的力量,一旦聯合起來,並產生乘數效應,便出現一個我稱為靜默的、關愛文化的革命。
   
  展望未來,我期盼各個支持攜手扶弱基金的持份者,繼續充當政府的堅實伙伴,成為共融社會的重要推手。多謝大家。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