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攜手扶弱基金項目分享暨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攜手扶弱基金項目分享暨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各位商界、社會福利界和教育界的夥伴、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興能與來自各個界別的朋友共聚一堂,出席攜手扶弱基金項目分享暨頒獎典禮,一起見證基金的成長及十年來的成果。

  大會以「十載攜手--展關愛 建共融 創明天」為主題,清楚點出了基金的成立宗旨。多年來,特區政府一直與社會各界緊密合作,致力提升社會競爭力及凝聚力,構建關愛共融的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明天。在此,與張(建宗)局長一樣,我衷心感謝所有曾參與和支持基金工作的機構及人士。你們為基層和弱勢社群出心出力,多年來透過不同形式推出各類基金項目,讓更多有需要的人生活質素得以改善,實在值得嘉許。

  攜手扶弱基金於二○○五年成立,當時香港正逐步走出非典型肺炎的陰霾,但經濟仍然低迷,各界於是伸出援手,出錢出力,希望能幫助有困難的人渡過難關。這些來自民間的力量,為有需要的社群帶來關懷和鼓勵,讓我們看到建立互助互愛精神的重要性。事實上,今日社會各項民生議題,包括培幼、扶貧、安老、助弱,都需要社會各界參與其中,透過通力合作,結集各方力量和資源,才能適時回應市民的需要。

  過去十年,政府透過基金這個跨界別協作平台,銳意推動「民、商、官」三方合作,共同籌劃不同類型的福利計劃,讓弱勢兒童、青少年、婦女、新來港人士、低收入家庭、少數族裔及失業人士都得到適切幫助,改善他們的生活,協助他們建立社區網絡。商業機構擁有豐富的人力和財政資源,商界朋友的參與和支持,往往能令社會服務更多元化,更具效益。事實上,近年不少企業在捐贈的同時,也大力鼓勵員工擔任企業義工或專業導師,服務社群。部分商業機構更自發構思項目,以創新思維提出應對社會問題的新方向,已推行數載的「學校起動計劃」Project WeCan便是一個好例子。這個計劃集合了近三十間贊助企業的專業知識和豐富資源,加上從基金獲得的配對資金,為超過四十間中學提供所需支援,協助學習條件稍遜的學生得到發展機會,使他們在學業、品德及社交方面都有所進益。參與的企業更悉心安排職業分享和職場參觀,透過師友計劃和工作體驗,幫助青少年訂定長遠目標,規劃未來。

  歷年取得佳績的項目還有「333小老師培訓計劃」、「八達通育苗展才計劃」、「東亞培賢社」及「加德士推動學校計劃」。這些項目不僅提供課餘學習的機會,還透過增值課程來配合學生的個人成長,既達到讓學生全人發展的目標,也紓緩家長監管子女的壓力,從而促進家庭和諧。事實上,剛才張建宗局長提到一個非常成功的兩億元配對計劃,就是我和張局長分別探訪了「333小老師培訓計劃」和「學校起動計劃」之後得到的靈感。

  家庭是社會的基石。在家庭服務方面,社福界和特區政府一直合作無間。社福機構具有豐富的地區工作經驗,緊貼社會脈搏,能幫助我們設計更適切的服務來配合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舉例來說,近年不少父母為生計而須長時間離家工作,教養孩子的責任往往交託祖父母。然而,祖孫兩代時有磨擦,一般的管教子女課程或親子班未必適合。因應這種情況,有非政府福利機構利用基金設計了一系列的水墨畫和非洲鼓活動,讓祖孫兩代能一同參與,紓緩彼此之間的緊張關係,並由社工及企業義工擔任兩代的橋樑,協助雙方了解彼此的感受和期望,從而減少兩代的矛盾。

  此外,現時有不少長者或殘障人士住在偏遠地區的私營院舍,他們所獲得的社區支援相對匱乏。有見及此,另一個基金支持義工項目讓非政府福利機構組織義工隊伍定期探訪這些院舍的院友,安排各式表演活動,為他們送上歡樂和關懷,也積極聯同院友的家人一起探訪,令院友更覺人間有情。

  以上所提,都是一些「民、商、官」合作推廣社會服務的例子。攜手扶弱基金得以順利推行,實有賴各方朋友的大力支持。我藉此機會向歷屆諮詢委員會的委員致謝,他們就基金的每輪申請、日常運作,以至成效檢討,都提出了寶貴意見,確保服務質素有所提升,同時能更有效地運用資源,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值得一提的是,在非政府福利機構尋找商界支持的過程中,社會大眾也有機會更了解弱勢社群的需要,有助推動更多人積極參與社區及福利服務,共創一個包容共濟、兼善弘仁的多元社會。

  正如剛才張局長提及,扶貧、安老、助弱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在短短四年間,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由二○一二/一三年的四百二十八億元,增加到本財政年度的六百六十二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比例,由二○一二/一三年的百分之十六點三增加至今年的百分之十九。

  我們在上月中公布了二○一五年香港貧窮情況以及第四次更新的「貧窮線」。根據分析,在政府的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貧窮率和貧窮人口分別是百分之十四點三和約九十七萬人,已經持續三年跌破了一百萬人的水平。隨着今年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落實後,貧窮狀況應有進一步改善。政府亦會繼續致力發展經濟,為市民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讓市民能夠自力更生,提升社會的流動力。在本屆特區政府在餘下任期,我們會繼續透過扶貧委員會監察貧窮情況及探討適切的措施,支援弱勢社群。我們亦會爭取在未來八個月制定退休保障發展的大方向,以及開展更多關愛基金的援助項目。

  最後,我恭賀各個得獎機構,並希望特區政府與非政府福利機構、學校和商界在推動關愛文化,以及扶助基層和弱勢社群的路上,有更多攜手合作的機會。

  多謝大家。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三日)在攜手扶弱基金項目分享暨頒獎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中)今日(十一月三日)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左六)、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右六)、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左五)及攜手扶弱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主持攜手扶弱基金項目分享暨頒獎典禮開幕儀式。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排右十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前排右十)、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前排右十二)及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前排右九)今日(十一月三日)在攜手扶弱基金項目分享暨頒獎典禮上與其他嘉賓和參加者合照。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中)今日(十一月三日)在攜手扶弱基金項目分享暨頒獎典禮上頒發「卓越貢獻獎」予十四個得獎團體。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右)今日(十一月三日)參觀介紹部分傑出攜手扶弱基金項目的展板。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攜手扶弱基金項目分享暨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