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第二十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致辭全文 (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第二十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李士祥常務副市長(北京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羅康瑞主席(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北京和香港的朋友: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興來到北京,出席第二十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京港洽談會)開幕式。

  北京一直是香港非常重要的合作夥伴。京港洽談會是一個重要平台,推動香港和北京在金融、服務業、高新技術、文化創意、醫療衞生、食品藥品,以至能源電力各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去年,京港洽談會促成了二十九個合作項目的簽署,簽約金額達到九十二億美元,充分說明洽談會在推動兩地經濟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

  我認為京港合作的未來方向有兩個:第一,擴大、深化現有的合作基礎;第二,開發新的合作領域。

  在擴大和深化現有基礎方面,京港兩地在金融和服務業上都有緊密合作。現在,已經有一百八十四家北京企業在香港上市,一共籌集了超過二萬三千億港元,市場總值大概為七萬二千億港元。在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框架下,內地和香港已經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而這些開放措施基本上都適用於北京。

  在這個基礎上,香港會繼續深化和擴大與北京的合作。我也鼓勵北京企業善用香港的資產管理、風險管理、企業財資,以及離岸人民幣服務,擴展海外業務,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建項目。

  第二點是開發新的合作點。創新創業是京港合作的重要領域。目前,香港共有二十二所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及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當中六所夥拍北京科研單位進行研發。香港科技園公司去年與內地四間科技企業眾創空間和孵化器的合作夥伴簽署協議,其中一間就來自北京。

  創新創科是香港「再工業化」、轉向高增值生產的重要一環,因此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大力推動創新創科。去年我們成立了創新及科技局和港科院。世界著名的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和麻省理工學院分別在香港成立了第一個海外復修醫學中心,以及第一個海外創新中心「Innovation Node」。

  這些世界一流的科研機構選擇在香港立足,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們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香港可以發揮「超級聯繫人」的優勢,一方面引進海外的人才、技術和資金,另一方面與內地共同「走出去」。我鼓勵北京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與香港聯手,與國外頂尖創科機構加強合作,探討機遇。

  科研是創新創科的重要力量,而大學往往是科研成果的來源。「中國的矽谷」-中關村就聚集了北京高等院校的頂尖人才和創意,因此大大成功。香港也在積極推動大學科研,我們已撥款二十億港元,用投資收入資助大學進行更多中游及應用研究。在這方面,京港有很大的合作空間。現在北京市科委已經與香港三所大學簽署了協作協議,我期待更多京港科研機構建立合作關係。

  培育創新創科的另一個重要元素是保障知識產權。香港是亞洲區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包括科技轉移、授權、特許經營、商品營銷及版權貿易。我們擁有精通兩文三語的知識產權從業員和其他專才,可以為北京的科技及知識產權相關行業提供中介支援服務。

  香港每年都舉辦「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探討亞洲知識產權市場的最新發展。論壇設有展覽,為參展商和與會人士提供一對一的商貿配對服務。去年,論壇吸引了世界各地二千多位業界人士和八十多位參展商參與。今年的論壇將於下月初舉行,我歡迎北京商企和知識產權專家來香港參加。

  最後,我祝願第二十屆京港洽談會圓滿成功。謝謝。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三日)上午在北京出席第二十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並在會上致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三日)上午在北京出席第二十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並在會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