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白石角區對外交通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隨着數個住宅屋苑(包括天賦海灣、海鑽‧天賦海灣、溋玥‧天賦海灣及逸瓏灣)相繼落成入伙,白石角區的人口已超過兩萬。鑑於該區在未來數年將約有4 500個新單位落成,而科學園亦將有兩幢新大樓落成,有不少該區的居民向本人反映,白石角區的對外交通服務將不勝負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否重新評估港鐵東鐵線有否需要加設科學園站;
 
(二)鑑於現時白石角區對外巴士及專線小巴服務的班次疏落(例如每小時一班),而當中一半以上的巴士路線只於繁忙時段提供服務,當局會否加強該區的對外公共交通服務;
 
(三)當局會否考慮將一些途經吐露港公路的專營巴士路線(例如往返富亨及尖沙咀廣東道的271號線、往返大埔中心及中環渡輪碼頭的307號線,以及往返富亨及紅磡站的N271號通宵服務線)的部分班次繞經白石角區,利便該區居民往返九龍西及港島;及
 
(四)鑑於現時往返白石角區和大學站的專營巴士服務不足以應付需求,有不少市民建議引入往返白石角區及大學站的居民巴士或專線小巴服務,當局會否考慮該等建議;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是公共交通由私人營辦商按商業原則運作,務求達致最大的營運成本效益。公共交通服務在持續改善滿足服務需求的同時,亦須顧及營運的財務可持續性,資源因此要妥善調配。就陳克勤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運輸及房屋局二○一四年九月公布《鐵路發展策略2014》,在回應運輸需求、合乎經濟效益、並配合古洞北、洪水橋、東涌等新發展區的發展需要等三大前提下,建議在直至二○三一年的規劃期內完成七個新鐵路項目,包括北環線及古洞站、屯門南延線、東九龍線、東涌西延線、洪水橋站、南港島線(西段)及北港島線。

  我們在公布《鐵路發展策略2014》前,分別於二○一二年及二○一三年進行了兩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收到超過11 000份意見書,當中包括於東鐵線增設白石角站或科學園站的建議。政府委託的工程顧問當時在評估有關建議時,已考慮了白石角一帶的新發展所帶來的新增人口。顧問分析認為,由於並沒有足夠的運輸需求量支持,該等建議的財務表現和經濟效益均屬欠佳,因此未有納入《鐵路發展策略2014》之內。當日的評估結果至今依然適用。

  不過,運輸署向來因應地區發展和人口變化規劃本港的路面公共交通服務。具體而言,當個別沒有鐵路直達的地區隨著新住宅項目落成而預期人口增長,運輸署會適時配合人口增長步伐相應加強路面公共交通服務,例如開辦新專營巴士/專線小巴路線及調整現有服務,以滿足新增人口對公共交通服務的需求。新住宅項目入伙後,該署亦會定期檢視使用實況,參考《巴士路線發展計劃中有關改善及減少服務的指引》,在每年的《巴士路線計劃》下與專營巴士公司研究完善該區專營巴士服務的建議,就此會諮詢所屬區議會轄下的交通及運輸委員會。該署亦會因應乘客量的變化,按需要適時考慮加強專線小巴服務及其他路面公共交通服務的建議。

  在規劃白石角區路面交通服務時,運輸署作出了同樣的安排。根據《白石角(東部)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PSK/13》,該區總規劃人口約為20 200人。目前,該區已落成的四個住宅項目(包括天賦海灣、海鑽‧天賦海灣、溋玥‧天賦海灣及逸瓏灣),共有2 314個單位,佔該區最終總建築樓面面積約四成。

  運輸署一直密切留意白石角區的發展和交通需求趨勢,配合人口增長而相應逐步加強該區的公共交通服務,在規劃鄰近白石角區的港鐵大學站的交通服務時,亦致力讓往返該區的公共交通服務發揮接駁功能,方便居民前往鐵路站轉乘鐵路服務。此外,運輸署也因應其他公共交通服務在繁忙時段未能滿足乘客需求的情況,批准居民巴士為所屬屋苑提供輔助服務。

  目前,白石角區共有八條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路線提供服務。當中七條路線提供來往九龍和新界不同地區的服務,部分路線亦途經港鐵大學站、火炭站及沙田站;三條提供全日服務,另外四條於繁忙時段提供服務。餘下的一條路線則提供全日往返港鐵大學站及白石角區的循環服務,方便居民轉乘東鐵線來往全港各區。此外,該區的住宅項目均有營辦居民巴士服務路線(合共四條),為其居民提供全日往返大埔墟及於繁忙時段往返港鐵奧運站的直達服務。上述12條專營巴士、專線小巴及居民巴士服務路線的詳情見附件。

  為配合白石角區的乘客需求,營辦商已加強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服務。事實上,自該區首個住宅項目於二○一三年入伙以來,專營巴士營辦商已在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分別為白石角區引入兩條專營巴士路線(即合共四條)。九巴在《2016-2017年巴士路線計劃》下,擬開辦在繁忙時段來往尖沙咀及大埔富亨的第271B號特別班次,並會途經白石角區(註),以進一步加強白石角的公共交通服務。經諮詢區議會後,九巴預計可在本年底前正式開辦此新路線。專線小巴方面,新界專線小巴第27A號(來往白石角及沙田)自前年(二○一四年)延長路線以服務白石角區以來,亦已在去年八月加密班次,並自本年一月起在早上及下午繁忙時段增設繞經港鐵大學站的特別班次。各路線的開辦或加強服務的詳情亦已載於附件。

  現時來往白石角區的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全日路線在繁忙時段的平均載客率介乎約一成半至六成不等(當中來往港鐵大學站的專營巴士路線在繁忙時段的平均載客率只介乎約兩成至三成),而繁忙時段特別路線的平均載客率則介乎約兩成至七成半不等,可見該區的公共交通服務可大致滿足已入伙住宅項目的需求。
 
  運輸署會繼續注視白石角區的路面公共交通使用情況,並會按需要適時調整/增加服務,以滿足乘客需求。

註:該路線將於上午繁忙時段開出兩班由尖沙咀經白石角往大埔富亨的班次,及於下午繁忙時段開出兩班由大埔富亨經白石角往尖沙咀的班次。
 
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