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就新鐵路線通車制訂的公共交通服務安排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現行的公共交通政策是以鐵路為公共交通系統的骨幹,而鐵路網絡近年亦不斷擴展,包括預計分別在本年十月及年底通車的觀塘線延線和南港島線(東段)。據悉,運輸署已評估該兩條鐵路線對其他公共交通服務的影響,並制訂了公共交通服務重組計劃(重組計劃)。然而,有紅色小巴(紅巴)及的士的營辦商反映,該等重組計劃只着眼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服務,而忽略了新鐵路線通車會嚴重影響紅巴及的士的經營空間。例如,來往觀塘區的紅巴及的士的載客量估計分別會下跌五成及一成;部分紅巴路線甚至需停辦,以至有半百小巴司機的生計會受到影響,而區內居民可選擇的公共交通服務亦會減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運輸署有否評估觀塘線延線通車對有關地區內各種公共交通服務(包括紅巴、的士、專線小巴及專營巴士)的載客量的影響;如有,按公共交通服務種類列出有關資料;
 
(二)運輸署在制訂觀塘線延線的重組計劃時,有否與有關的公共交通服務(包括紅巴及的士)營辦商就新交通安排進行商討;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關於南港島線(東段)通車對有關地區內各種公共交通服務帶來的影響,運輸署有否諮詢有關的營辦商;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何時會展開諮詢;及
 
(四)運輸署會否考慮在新鐵路線覆蓋的地區增設紅巴及的士的上落客點,並放寬禁區時間,以降低該等公共交通服務的經營空間因鐵路網絡擴展而收窄的程度;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有何改善措施?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協調不同公共交通服務,以提升整體運輸網絡的效率。在新鐵路線落成前,運輸署會評估新鐵路線啟用後對其他路面公共交通工具的影響,並制訂重組方案,以提升不同公共交通工具的營運效率及加強相互的協調,讓路面交通工具與鐵路能夠更佳相互配合,為市民提供具效率的服務。這亦有助紓緩路面交通擠塞,減少路邊空氣污染。
 
  就易志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至(三)預計觀塘線延線及南港島線(東段)通車後,乘客出行的模式將會有明顯的轉變。部分現時路面交通工具(包括專營巴士、專線小巴、的士和紅色小巴)轉乘港鐵的居民,日後將可步行至新建的鐵路站直接使用鐵路服務,而新鐵路線亦會吸引一些原來使用路面交通工具的乘客轉乘鐵路服務。相關區內的各種公共交通服務的載客量因而會出現顯著變化,運輸署已就此完成評估。
 
  現時何文田區和黃埔區每日約有75萬人次使用路面公共交通服務。觀塘線延線開通後,運輸署預計每日約有18萬人次使用,署方會因應實際乘客量的變化,分階段施行公共交通服務重組計劃。重組計劃包括新增四條接駁新鐵路站的專線小巴路線,分別取消一條與鐵路服務範圍重叠的專營巴士路線和專線小巴路線。另外,33條專營巴士路線及13條專線小巴路線的班次會作出調整,一條專營巴士路線將縮短路程。就南港島線(東段)通車所制訂的公共交通服務重組安排,署方現正參照收集到的意見制訂計劃。
 
  就觀塘線延線及南港島線(東段)通車對相關地區的公共交通服務所帶來的影響,運輸署一直均與有關營辦商保持緊密溝通,並與相關專營巴士公司及專線小巴營辦商商討制定公共交通服務重組計劃。至於紅色小巴和的士方面,儘管其服務並沒有固定路線,過去三年署方在四次與業界舉行的事務會議上,分別向市區的士和紅色小巴業界介紹觀塘線延線及南港島線(東段)的走線、車站位置,以及車站外提供的紅色小巴及的士上落乘客設施。署方亦鼓勵的士和紅色小巴業界積極開拓接駁鐵路站的新客源,以減低觀塘線延線及南港島線(東段)通車後對它們的影響。署方會繼續與各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保持溝通,協調不同的公共交通服務。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紅色小巴及市區的士的營運區域及路線基本上不受監管,故其營運空間受影響的程度相對會較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為低。
 
(四)因應觀塘線延線和南港島線(東段)通車,運輸署會在新建車站周邊提供多個可供紅色小巴和的士的上落乘客設施,詳情見附表。在新鐵路線啟用後,署方會密切監察各車站外的交通和乘客需求情況,如有需要,會考慮適當地調整上落乘客設施的安排,讓乘客可以便捷地使用新鐵路服務。
 
  至於放寬禁區時間的建議方面,運輸署現時已透過發出許可證的方式,准許的士在繁忙時段及早上七時至下午七時或八時的限制區內上落乘客;此項安排在全港各處均適用。因此,的士將可在新鐵路站附近的限制區內接載乘客。而由於紅色小巴並沒有固定的路線、班次和收費,營運商可因應實際情況,靈活調整路線及服務安排,包括可善用在附表列出的上落乘客設施為乘客提供接駁新鐵路站的服務。
 
  為協助業界改善經營環境,運輸署一直實施各項措施,包括鼓勵紅色小巴轉為專線小巴、容許紅色小巴在非繁忙時間停泊在合適的公共小巴站、策劃更多專線小巴服務供業界申辦,以及鼓勵業界開拓非車費收入來源(如車身廣告)等。運輸署會繼續與業界保持密切溝通。 
 
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