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異常溫暖及風雨連場的十月
************
  雖然有數個熱帶氣旋於二○一六年十月相繼在本港附近經過,而該月日照時間只為正常的百分之八十以下,該月本港的平均氣溫仍創新高。該月平均最高氣溫29.1度、平均氣溫26.8度及平均最低氣溫25.0度分別較各自的正常數值高1.3度,並為有記錄以來十月份的最高度數。該月總雨量為624.4毫米,約是十月正常數值100.9毫米的六倍以上,是有記錄以來十月份的第二最高雨量。而本年首十個月的累積雨量為2888.9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2334.0毫米多約百分之二十四。
 
  強颱風鮎魚的殘餘環流在九月底掠過華南後,不穩定天氣於十月一日持續影響廣東沿岸水域,本港清晨亦有大驟雨及雷暴。市區及新界東部普遍錄得超過70毫米雨量,天文台亦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隨着一個弱低壓系統經本港南面往西南方向移離廣東沿岸,本港於隨後四天陽光增多和驟雨減少。同時,繼弱低壓區掠過後,熱帶風暴艾利於十月六日進入南海東北部,並於其後數天在香港東南面徘徊,十月十日晚上減弱為一個低壓區。本港於十月六日日間天氣普遍晴朗及炎熱,天文台的氣溫上升至最高的32.4度,為該月的最高氣溫。當晚本港有幾陣驟雨,隨後四天陽光逐漸增多。
 
  隨着艾利減弱並移向西沙,與東北季候風相關的較涼空氣逐漸向南擴展至廣東沿岸,天文台於十月十一日的氣溫降至最低的22.0度,為該月的最低氣溫。受到一股強風程度的偏東風氣流影響,本港於十月十一及十二日風勢頗大及有幾陣雨,其後風力逐漸減弱,本港隨後四天大致天晴。
 
  同時,強颱風莎莉嘉於十月十六日早上橫過呂宋後進入南海,向西北偏西移動,於十月十八日早上在海南島登陸,並於十月十九日橫過北部灣。受莎莉嘉及華南上空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十月十七日至十九日本港風勢頗大及有狂風驟雨。東北季候風與莎莉嘉相關的偏南氣流輻合引致本港於十月十八日至十九日持續有大雨和雷暴。雨勢在十月十九日下午最大,為本港普遍帶來超過100毫米雨量,而市區、沙田及大埔的雨量更超過200毫米,天文台須發出自暴雨警告系統在一九九二年開始運作以來首個十月份的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天文台於當日下午三至四時錄得的一小時雨量為78.7毫米,亦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十月份的最高紀錄。
 
  隨着莎莉嘉在廣西內陸消散,超強颱風海馬於十月二十日早上橫過呂宋並進入南海北部。受海馬前沿的下沉氣流影響,當日本港大致天晴及有煙霞。海馬移向廣東東部沿岸期間逐漸減弱為一個颱風,並於十月二十一日中午在汕尾附近登陸。隨着海馬靠近,本港風力顯著增強,日間多處吹烈風。海馬的外圍雨帶亦為本港帶來狂風大雨。九龍城、黃大仙及新界東部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隨着海馬移入內陸,本港隨後三天天氣好轉,部分時間有陽光,局部地區有幾陣驟雨。
 
  隨着華南上空的高空反氣旋建立,本港於十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天氣轉為晴朗及炎熱。十月二十九日的冷鋒為本港帶來較涼天氣及幾陣驟雨。翌日本港風勢仍然頗大,短暫時間有陽光。季候風於該月最後一日緩和,本港天氣亦轉為大致天晴。
 
  該月有五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該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十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