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DE Empower體驗期職坊」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DE Empower體驗期職坊」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Patrick(「黑暗中對話」董事會主席張瑞霖)、Cecilia(利希慎基金總裁何宗慈)、Cora(「對話體驗」行政總裁朱月如)、各位嘉賓、各位企業代表、各位朋友:

  我非常榮幸能夠參與「DE Empower體驗期職坊」(「體驗期職坊」)的開幕,親身見證這個培訓高學歷殘疾朋友,並協助將這群多元人才與良心企業作工作配對的策略性平台的誕生。

  我衷心感謝利希慎基金,成立四十多年來(一九七三年起),一直於社福、藝術、教育等方面,推動多個意義深遠的公益活動,例如早前與協康會合作的學前兒童康復服務先導計劃。今次更積極響應特區政府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的政策方針,全力策動及贊助「體驗期職坊」,顯示基金關懷香港弱勢社群的精神。

  我亦感謝負責管理今次「體驗期職坊」的社會企業「對話體驗」(Dialogue Experience),為專上學歷的跨障別殘疾朋友,提供六個月職場通識培訓及在職體驗,協助他們投身主流就業市場或開拓個人事業,是推動共融文化的先鋒。

  特區政府鼓勵殘疾就業的政策目標,是協助殘疾人士為就業作好準備,按其能力在社會擔當具生產力的工作,讓殘疾人士發揮潛能。就此,我們採取所謂「三E」方針——即Enable提供有利環境、Educate持份者教育與培訓及公眾教育,以及Empower改善和提升殘疾朋友的權益,推動和落實有關政策。

  正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很多殘疾人士都受過正規甚至高等教育,只要給予他們機會,有合適的崗位,在工作間設施、工作模式和安排方面作出一點配合,他們便能發揮所長,表現相比健全人士毫不遜色,甚至更加超卓。

  今年暑假,我對此有深刻的體會。因為自幼失明、嚴重弱聽兼且觸覺神經微弱,但卻能以唇讀克服身體多重障礙,並一直於學業上取得驕人成績的曾芷君同學,透過公務員事務局今年新推出為殘疾學生而設的實習計劃,恰巧獲派來到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當暑期實習生。在實習的八個星期中,芷君讓我和局中的同事,認識到她認真求證的工作態度和亮麗的文筆,她的遣詞用字和文采,很多在政府工作了好幾年的同事都望塵莫及,可見殘疾僱員往往是有心有力、全心全意工作的理想員工。

  我在感謝參與今次計劃的熱心僱主之餘,亦希望進一步呼籲各行各業的僱主,積極聘用殘疾人士,不要「走寶」。事實上,世界各地都有殘疾人士在不同領域脫穎而出,因此,僱主的思維必須改變,不要有錯覺以為聘用殘疾人士等於降低生產力,職場文化亦應該有更多關愛共融。

  勞福局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在二○一三年起推出《有能者‧聘之約章》(《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鼓勵各行各業的僱主,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積極推廣共融工作間,和協助殘疾人士融入工作團隊。至今共有520間機構參與《約章》計劃。勞福局將透過《約章》計劃的企業和機構網絡,向參與《約章》計劃的僱主推廣今次「體驗期職坊」,以增加協同效應。

  為進一步鼓勵殘疾人士就業,扶貧委員會在今年六月通過藉關愛基金撥款推行兩個試驗計劃,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的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由現時每月2,500元提高至4,000元;及向領取「高額傷殘津貼」並獲聘於有薪工作的殘疾人士,在符合入息等要求的情況下,提供每月5,000元的額外津貼以聘請照顧者協助其日常生活,包括在辦公地點的活動。這兩個計劃已於十月三日開始接受申請。

  政府現時亦有一系列不同的政策措施支援僱主。例如,社會福利署透過「殘疾僱員支援計劃」,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或改裝工作間。僱主可為每名殘疾僱員申請最多20,000元的資助以改裝工作間及/或購買輔助儀器,或最多40,000元的資助以購置單一輔助儀器及其必要配件。

  勞工處為適合公開就業的殘疾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服務,並推行「就業展才能計劃」,透過職前培訓及向僱主提供津貼,提升殘疾人士的就業競爭力。勞工處更於今年九月一日起推出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委託非政府機構為有需要的殘疾求職人士,提供免費的專業心理及情緒輔導,以紓解源於其殘疾情況、個人或家庭問題的情緒困擾,使他們能專心尋找工作,及盡快融入新的工作崗位,在工作上發揮所長。

  當然,政府的政策舉措,必須配合民間、商界等多方的力量,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應,構建關愛共融的工作間。

  最後,我祝願「DE Empower體驗期職坊」圓滿成功,結合民商官的力量,為構建一個傷健共融的香港,作重要的示範,為一群擁有多元才能的殘疾朋友,續創奇跡。多謝。
 
2016年1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