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61號報告書》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一日)出版《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61號報告書》。

  該刊物載列於二零一五年十月至二零一六年一月期間進行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該項統計調查搜集兩項課題的資料:(一)香港居民使用新媒體的情況;及(二)曾經離婚/分居的香港居民執行贍養令的情況。首項課題的目標訪問對象為10歲及以上人士,而次項課題的目標訪問對象為曾經離婚/分居的16歲及以上人士。

新媒體的使用情況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約4 820 500名10歲及以上人士在統計前12個月內通常每星期最少使用互聯網3.5小時(以下簡稱為「經常上網人士」),佔香港所有10歲及以上人士的75.5%。

  絕大部分經常上網人士(96.7%或約4 662 600人)在統計前12個月內曾最少每日一次進行社交網絡活動,透過社交網絡平台(例如即時通訊平台、社交媒體及網上論壇)與他人聯繫,以及進行互動/分享資訊。

  絕大部分經常上網人士(97.7%或約4 709 400人)在統計前12個月內曾最少每日一次使用即時通訊平台(例如WhatsApp、微信和Line)或社交媒體(例如面書和Instagram)。

  16.7%的經常上網人士(或約804 300人)表示他們在統計前12個月內曾到訪網上論壇。當中,約三分之一(32.2%)最少每日一次到訪網上論壇。

  按年齡分析,在該期間曾到訪網上論壇的比率在15至34歲的經常上網人士中最高(25.0%),而在65歲及以上的經常上網人士中則最低(3.1%)。

  在該項統計調查中,15歲及以上受訪者會被問及曾否在統計前12個月內接觸有關公共政策或社會時事議題的資訊。如有,他們會再被問及在該期間通常得知有關資訊的渠道(可選多於一個渠道),以及從該些渠道中選取最影響其對公共政策或社會時事議題的取態的渠道。被問及的渠道包括互聯網渠道(包括「網上媒體」、「社交媒體」、「即時通訊平台」及「網上論壇」)及傳統渠道(包括「電視」、「收費報章」、「免費報章」及「電台」,及其網上版(如適用))。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電視」在常用渠道當中居首。在 6 058 400名曾在統計前12個月內接觸有關公共政策或社會時事議題的資訊的15歲及以上人士中,有95.2%提及此渠道為常用渠道。其餘渠道的普遍性顯著較低,「收費報章」(60.7%)、「口耳相傳」(55.0%)及「網上媒體」(37.6%)分別排在第二、第三及第四位。

  按年齡分析,「電視」在各個年齡組別中均居常用渠道的首位。該渠道較受年長人士歡迎,有98.7%的65歲及以上人士常用該渠道。另一方面,相對有較多年輕人士經常透過互聯網渠道得知有關公共政策或社會時事議題的資訊。尤其「網上媒體」是15至24歲人士的第三常用渠道,獲56.1%的有關人士經常使用。而25至34歲人士中,亦有56.0%經常使用該渠道。 

  至於最具影響力的渠道方面,「電視」亦居榜首。在該6 058 400名人士中,有59.4%視之為最具影響力的渠道。其次為「收費報章」(12.6%)及「網上媒體」(10.1%),但影響力的差距較大。

  按年齡分析,「電視」在各個年齡組別中仍居最具影響力渠道的首位。另一方面,在較年輕的15至34歲人士中,「網上媒體」則取代「收費報章」成為第二位最具影響力的渠道,有19.0%的有關人士認為該渠道最具影響力。

執行贍養令的情況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統計時約有362 200名曾經離婚/分居的16歲及以上人士,佔香港所有16歲及以上人士的6.0%。

  須注意,由於目標受訪者可能不願意透露他們曾經離婚/分居,因此曾經離婚/分居人士的數目可能被低估。數據使用者須小心闡釋有關數字。

  在該362 200名曾經離婚/分居人士中,16.1%有向法庭申請贍養令,0.8%打算申請。大部分(83.1%)既無申請也不打算申請贍養令。普遍提及既無申請也不打算申請贍養令的原因包括「沒有需要」及「雙方同意不需要提供贍養費予對方」。

  在該58 300名有申請贍養令的曾經離婚/分居人士中,94.8%已得悉申請結果。當中,大部分(91.4%或約50 500人)成功獲取贍養令,而8.6%則未能成功。另外,約 4 600名曾經離婚/分居人士,獲其前配偶按贍養費協議提供贍養費。總括而言,約55 100名曾經離婚/分居人士會獲得贍養費。

  撇除約20 800名象徵式收取前配偶1元或仍在等待法庭判決贍養費款項支付方式的曾經離婚/分居人士,六成會收到贍養費的人士表示已全數收取(包括以一次過方式收取或在統計前12個月內有按時以定期方式收取)贍養費款項,而餘下四成則未能全數收取贍養費款項。

其他資料

  有關統計調查的詳細結果,以及人口範圍、主要名詞的概念/定義和數據的局限性,可參閱該刊物。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130201)免費下載該刊物。

  有關該刊物的查詢,歡迎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統計調查組(一)(電話:2887 5103或電郵:thematic@censtatd.gov.hk)。
 
2016年1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