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金融合作專責小組舉行會議(附圖)
******************

  粵港金融合作專責小組今日(十一月一日)在香港舉行第八次會議,雙方代表就如何深化粵港兩地的金融合作項目進行交流。

  會議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黃灝玄及廣東省金融辦主任肖學主持。小組成員包括粵港雙方的政府代表,兩地證券業、保險業、銀行業的監管機構以及交易所的代表。

  會上雙方就如何深化粵港兩地各個金融合作項目,包括跨境人民幣業務多元發展、銀行信貸市場合作、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及保險業務創新合作等範疇交換意見。會議上,雙方同意加入廣州市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及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為專責小組成員單位,以完善粵港金融合作專責小組機制。

  黃灝玄在會上表示,粵港金融合作一向相當緊密,期望在國家「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倡議這兩大發展規劃中發揮積極的作用,促進兩地的金融發展。過去一年,粵港金融合作取得良好的成果。今年八月,國務院宣布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是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里程碑,兩地正積極推進有關開通深港通的準備工作,並在此基礎上爭取進一步豐富跨境交易品種。

  來年,專責小組會繼續共同推進兩地金融業務的長遠發展,落實中國人民銀行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公布《關於金融支持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指導意見》的相關措施,深化粵港人民幣業務往來。專責小組亦會善用「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作為改革開放先行地的角色,促進兩地金融業務的創新合作,同時發揮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達致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粵港兩地於二零零九年八月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二次會議上簽署《粵港金融合作專責小組合作協議》,決定成立粵港金融合作專責小組,加強兩地溝通。小組每年定期舉行會議,讓粵港兩地財經部門、金融監管機構及交易所探討促進雙方金融合作的措施。



2016年1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