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署回應傳媒查詢港珠澳大橋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進度
****************************

  就傳媒查詢「港珠澳大橋」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工程進度最新進展,路政署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回應如下:
 
  整個港珠澳大橋(大橋)項目主要分為兩部分:即(一)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大橋管理局)在內地水域進行的主體工程(即22.9公里橋樑及相連的6.7公里海底隧道工程)(主橋),以及(二)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各自負責的連接路及口岸工程。無論是大橋主橋工程還是三地的相關工程,均面對各自在工程上的挑戰和工期上的壓力。大橋管理局及三地政府不時檢視各方工程的進展,並以安全和質量保證為大前提,致力克服和處理各種困難和挑戰。
 
  大橋主橋方面,橋樑工程成功克服了在外海複雜環境吊裝橋樑組件及施工的困難,於本年九月底貫通。目前,尚有島隧工程部分(主要是沉放隧道管節及最終接頭)仍要繼續推進。由於沉放管節要配合風速及水流情況,工程會繼續面對不穩定天氣影響的挑戰,亦要克服施工海域基槽淤泥積聚的問題。預計明年為有關施工最關鍵的階段。
 
  香港段工程(包括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工程)方面,一直面對物料供應不穩定、勞工短缺及航空限高、環保限制,以及填海沉降表現較預期慢等施工上的困難及挑戰,工程人員不斷努力一一克服。根據目前進度,路政署評估香港段工程於二○一七年年底完成達致通車條件的目標不變。路政署與駐地盤工程人員一直緊密監察香港段工程進度,在有需要時會採取適當措施。
 
  粵港澳三地政府(三地委)及負責大橋主橋工程的大橋管理局根據主橋及三地相關工程的進展情況,一直對工期進行梳理及評估,並已向由國家發改委主持的跨部委港珠澳大橋中央專責小組匯報。中央專責小組高度重視港珠澳大橋完工日期,並要求三地委作最後評估,在確保工程質量及安全的前提下,解決工程建設面對的困難和風險,深入審核進度,以助確定整個大橋項目建成通車的目標日期,並上報中央。工期評估現正處於關鍵階段,須由中央專責小組審議確定。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全長約9公里,建成後將提供一條新的策略性道路連接新界西北、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北大嶼山和香港國際機場。
 
  現時,有關工程正全面推展。南面連接路的海上高架道路及位於北大嶼山的陸上高架道路,其橋墩建造工程已大部分完成,而高架道橋面預製組件的安裝工作亦正繼續進行。因應複雜的施工環境,承建商須於緊迫的工期內灌製約2 600件巨型的橋面預製混凝土組件、及採用多種機械及方法吊裝橋面組件。由於高架道路需跨越東涌航道、機場快線、東涌線鐵路及北大嶼山公路,於施工期間,承建商須確保所有相關重要航道/鐵路/公路能安全及正常地運作,而因工地鄰近香港國際機場,亦須遵守高度限制的規定。
 
  至於北面連接路的海底隧道,現時隧道鑽挖機正繼續進行海床下的鑽挖工程。完成後,將會是全港最長的隧道,亦是本港首次引用直徑達14米的大型隧道鑽挖機在海床下進行建造工程,其技術要求較一般工程項目爲高。於海床下進行鑽挖,遇到岩石的硬度應會比預期為高,影響鑽挖進度。同時,在海底進行鑽挖需要面對較大水壓,當中需要使用高達約6倍大氣壓力的加壓方式進行鑽挖工程,承建商需聘用接受過在高壓環境下工作訓練的專門人員進行隧道鑽掘機刀具檢查及維修的工作。而於屯門第46區,就建造收費廣場橋面的所有預製橫樑已完成安裝。另外,土地平整、陸上高架道路和行人天橋的橋墩、護土牆、及行車隧道建造工程亦在繼續進行中。
 
  南面連接路原訂的完工時間是與港珠澳大橋主橋的完工時間互相銜接,而北面連接路原訂於二○一八年底完工。不過,由於工程存在上述的技術因難,工期壓力非常大,相信未能按上述原訂的目標完工。路政署現正緊密監察工程進度,致力克服有關的技術困難,盡力追趕工程進度,並就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項目的通車日期進行全面檢視。
 
  當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後,來往大橋香港口岸及大嶼山的車輛,可取道機場島的現有道路,因此,雖然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南面連接路未能如期完工,但亦不會影響港珠澳大橋通車。



2016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