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海正覺蓮社佛教寶靜安老院承傳與創新50金禧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海正覺蓮社佛教寶靜安老院承傳與創新50金禧典禮的致辭全文:

宏明法師(香海正覺蓮社社長、香港觀宗寺住持)、果德法師(香海正覺蓮社第一副社長、安老服務部主席兼總監)、各位嘉賓、各位院友:

  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香海正覺蓮社佛教寶靜安老院慶祝50金禧的典禮,為默默貢獻香港的香海正覺蓮社及佛教寶靜安老院的全體同仁給予鼓勵、祝福,並向各位院友問好。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寶靜安老院於一九六六年啟用,為配合安老院舍照顧服務政策的發展,在二○○八年轉型為可提供持續照顧的「護理安老院」,透過轉型計劃共提供268個長期護理宿位,為體弱至護養程度的長者提供一條龍服務。安老院的全體同工多年來盡心盡力,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高質素的院舍照顧服務,使他們得以安享晚年,值得社會各界稱許。

  香海正覺蓮社於一九四五年創立至今,以弘揚佛法、福利社群為主旨,為作育英才及長者提供各類適切的服務,佛教寶靜安老院的優良典範,便是其中一個例子。

  多年來,香海正覺蓮社一直不遺餘力推動安老服務的發展,並與特區政府合作無間。香海正覺蓮社為長者提供院舍及社區照顧服務,現時共有四間資助安老院舍,包括三間護理安老院及一間護養院,提供912個宿位名額;一間長者日間中心、一間長者鄰舍中心及一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更參與剛(二○一六年十月三日)開展的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成為認可服務提供者,在北區提供12個日間護理名額,及住宿暫託服務,協助長者「居家安老」。

  我欣悉香海正覺蓮社佛教何黃昌寶長者鄰舍中心和佛教何李寬德耆英康樂中心(自負盈虧單位),已獲獎券基金撥款,參與「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以改善長者中心的內部環境和設施。該兩所中心已完成工程,並以全新面貌投入服務。上述長者鄰舍中心亦有參與成為關愛基金「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的認可服務機構。

  為積極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締造一個老有所為的社會,本屆政府非常重視安老服務的發展。秉承「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方針,我們致力推動以家居為本及中心為本的社區照顧服務,鼓勵長者留在熟悉的社區內生活,同時不斷增撥資源,增加安老院宿位的供應,向有長期護理需要而家人難以支援的長者提供院舍照顧。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約為74億元,較五年前的約50億元,已增加約五成。

  政府正努力回應長者對資助安老住宿服務的需求,透過多管齊下方式,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在過去四年已增加約2 000個資助安老宿位,目前亦已在13個發展項目或空置建築物內預留地方,興建或改建為新的安老院舍,預計可提供額外約1 400個安老宿位。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正積極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如所有建議項目均能順利落實,預計可增加約7 000個安老宿位。佛教寶靜安老院在計劃下建議提供共約250個安老宿位和20個長者日間護理名額,並已於二○一五年底獲獎券基金撥款,委聘認可人士或顧問協助機構擬備技術可行性研究撥款申請。

  除了致力透過「傳統」方式,例如津助院舍、合約院舍,以及從私營院舍購買宿位,增加資助宿位數目外,我們於二○一三年在社區照顧服務試驗「錢跟人走」的資助模式,開展「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更於二○一四年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安委會)研究將相同模式引入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

  經過兩年的工作,安委會已完成研究並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可推行「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為長者提供更多選擇、增加其購買力、鼓勵院舍提供更高質素服務,以及縮短服務輪候時間。按長者經濟能力作出資助,可以讓公帑用於最有需要的人士身上、鼓勵服務使用者共同承擔責任。我們已預留合共約八億元,並正積極籌備計劃,預計於今年年尾或明年年初開展,在三年內分階段合共推出3 000張院舍券給長者。

  為加強安老服務的中長遠規劃,行政長官於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委託安委會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為配合有關工作,獲勞福局委聘的顧問團隊已設立專題網頁(espp.socialwork.hku.hk)。有關工作現已進入第三階段,即「建立共識」階段,並於十月十七日至十二月五日期間舉辦公眾論壇。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最後,我祝願佛教寶靜安老院的全體同人和院友,身心康泰,生活愉快,亦祝願佛教寶靜安老院蒸蒸日上,50歲生日快樂!多謝。
 
2016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