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航空青年團成立四十五周年大匯操暨新團旗頒授儀式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三十日)出席香港航空青年團成立四十五周年大匯操暨新團旗頒授儀式致辭全文:
 
周湛樵主席、羅崇文總監、李國榮司令、陳國超上校、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團員:
 
  今天我很高興能夠出席香港航空青年團成立四十五周年大匯操。
 
  參加這次大匯操的隊伍,陣容鼎盛,包括從英國遠道而來的皇家空軍紅箭特技飛行表演隊。我知道他們的皇牌飛行員除了出席今天的大匯操外,稍後更會轉赴珠海作飛行表演,充當親善大使,促進中英兩國的友誼,鞏固彼此的夥伴關係。在此,我謹代表香港市民歡迎這支國際知名的飛行隊伍,感謝他們在緊密的行程中抽空來港與熱愛航空的年輕人見面,並分享他們寶貴的飛行經驗。我預祝紅箭飛行表演隊在珠海演出成功!
 
  現在讓我以英語歡迎皇家空軍紅箭特技飛行表演隊蒞臨香港。

     On behalf of the people of Hong Kong, I would like to extend my warmest welcome to the Royal Air Force Aerobatic Team, more commonly known around the world as the Red Arrows, who are here with us today. I know that the Red Arrows will perform flight displays in Zhuhai next week and serve as goodwill ambassadors to enhance the friendship and partnership between the United Kingdom and China. Thank you for flying thousands of miles all the way from the United Kingdom to China, and taking time out of your hectic schedule to meet us in Hong Kong. Your presence will not only inspire our young people who are interested in aviation, but also give them an opportunity to learn more about your unique flying experience. I hope you enjoy your time with us and wish you every success in Zhuhai.

  香港航空青年團(航青團)成立於一九七一年,一直為本港青少年舉辦各式各樣有益身心的課餘活動,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培養責任感及發揮潛能。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他們的身心發展,致力栽培他們成為既關心家國,又具備國際視野的優秀人才。在剛才的步操表演中,各位隊員精神奕奕,信心十足,充分表現出航青團紀律嚴明,訓練有素。
 
  提及航空,香港是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之一,航空事業在香港發展蓬勃。來往香港的國際航班,服務範圍幾乎遍及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在確保航空安全方面,我們的區域空中救援服務也達到世界一流水平。位於赤鱲角的香港國際機場連接全球一百九十多個航點,其中包括四十七個內地城市。香港國際機場曾多次獲選為全球最佳機場,在航班升降次數、客運量或貨運量方面都屢創新高。
 
  航青團肩負培訓本地航空人才和推動普及航空文化兩項特別任務。得到社會各界和本地航空業大力支持,航青團為年輕人舉辦了多項與航空相關的課程和活動,包括直升機飛行體驗、航拍機操作訓練、與航空公司合辦的航空證書師友計劃及私人飛行員執照理論課程等。此外,航青團又設有三十多項定翼機、直升機及滑翔飛行獎學金,供有志在航空業發展的青少年申請,讓他們有機會深入了解業界的運作,為日後投身航空服務作好準備。
 
  我想藉此機會感謝航青團四十五年來在推廣航空知識、鼓勵青少年貢獻社會,以及培育本港航空業生力軍所作的努力。此外,我也要感謝航青團各位義務成年團員的無私付出。這些團員來自社會各行各業,當中既有航空界從業員,也有其他專業人士。他們除了應付日常繁忙的工作外,更抽空積極協助航青團策劃、籌備及主持各項課程和活動,為促進青少年發展盡心盡力,實在令人敬佩。
 
  今天,我很榮幸參與航青團的新團旗頒授儀式。在這面旗幟上是航青團的團徽,團徽上的三片旋翼分別寓意「誠實正直」、「處事公正」及「寬宏包容」。我希望團員能夠秉承團徽代表的信念,把航青團不斷追求卓越的團隊精神發揚光大,齊心協力服務社群,令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更顯朝氣活力。
 
  我深信香港航空青年團必定能夠在現有的成功基礎上繼往開來,對團員悉心栽培,讓他們茁壯成長。最後,我祝願各位團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並祝在座各位嘉賓及家長事事順利,身體健康。
 
  多謝各位!



2016年10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