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2016年香港童軍大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三十日)在香港大球場出席2016年香港童軍大會操致辭全文:

馬道立會長(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香港童軍總會會長)、吳亞明總監(香港童軍總會總監)、葉永成主席(香港童軍總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各位童軍領袖、各位家長、各位青少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在我就任行政長官之後每年都可以以童軍總領袖的身分參加童軍大會操,見證各位隊員在過去一年的訓練成果。

  今年是香港童軍總會成立105周年。剛才各位隊員精神抖擻的表現,充分反映了香港童軍運動的優良傳統,我為大家的表現感到非常自豪。在此,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香港童軍總會歷代領袖致敬,感謝你們多年來對童軍運動的努力和無私奉獻。

  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在「一國」之下,我們是中國一部分,承傳國家的歷史、傳統和文化,跟其他國家的人民一樣,我們在國際社會有責任維護自己國家的主權、安全和利益,我們亦受惠於國家高速發展帶來的黃金機遇,以及國家提供給香港的優惠政策。在「兩制」之下,我們有高度自治的權力,實行資本主義社會制度,有自己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

  「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好的安排。我們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無論對內對外,無論在經濟、金融、貿易、創科,以至文化、教育、體育、青少年交流等領域,都因此享有獨特優勢。舉例而言,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有五個「互聯互通」,香港就可以在「民心相通」方面發揮獨特優勢。我們有大量的民間團體,包括例如童軍的青少年制服團體,對外交往能力強,經驗豐富,國際聯繫廣泛,可以多和沿帶沿路國家合辦活動,促進交往,建立友誼。

  本屆特區政府特別重視青年人的發展──不單提供學校教育,還提供課堂以外,甚至是香港以外的學習和鍛練機會。各個制服團體在青年發展工作中擔當着重要的角色,讓青少年學習紀律和團體精神,成為對香港、對國家有承擔的新一代。我在兩年前的《施政報告》宣布為制服團體增加一倍的恆常資助,就是為了讓各個團體為青少年籌辦更多更好的服務。

  香港童軍總會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制服團體,讓年青隊員在「德、智、體、群、美」五育都有更深、更廣的發展。我祝願香港童軍運動薪火相傳,並且祝賀今天獲獎的傑出童軍成員,希望各位將來秉持「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回饋社會,為童軍運動及香港社會的發展貢獻力量。

  最後我希望在兩個月後的童軍大露營再和大家見面,多謝各位。
 
2016年10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三十日)上午在香港大球場主持2016年香港童軍大會操,並在活動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三十日)上午在香港大球場主持2016年香港童軍大會操。圖示梁振英(梁)檢閱步操隊伍。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三十日)上午在香港大球場主持2016年香港童軍大會操。圖示梁振英(中)、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左)、香港童軍總會香港總監吳亞明(右)及其他嘉賓參與從心敬禮操,以慶祝香港童軍105周年及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主持2016年香港童軍大會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