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外傭清潔外窗事宜和殘疾人士院舍監管及跟進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協青社「協青慈善行2016」起步禮後,就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清潔外窗事宜和殘疾人士院舍監管及跟進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早前菲律賓方面雖然同意了押後在菲傭的合約中加入不准抹外窗的條款,但是現在跟菲律賓方面商討細節的情況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星期勞工處跟不單止是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因為輸出外籍家庭傭工還有印尼、泰國,甚至乎是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等其他南亞國家──所以勞工處在這個星期安排所有跟輸出外傭有關的駐港總領事有一個會議討論這件事。溝通是相當好的,有實質和良好的進展。基本上我們的出發點是明白到輸出國,如菲律賓、印尼,他們關心其擔當外傭的國民的安全,事實上的確發生過有外傭在高空抹窗而墮下死亡的事件,我們也關心的。所以我們是從僱員工作安全作出發點,但同時要平衡僱主的權益──即是說若有情況是可以安全地抹窗,我們是否也應該繼續讓他們去做呢?所以在這個前提之下,大家是有一個共識,就是說在兩者間取個平衡,如果有關窗戶是在地面的,或是有安全的露台,又或是外面有走廊的,清潔這些窗戶是沒問題的。但是若窗戶是在高層的話,便一定要有窗花,並要上鎖,並且在抹窗期間要有一位成人在場,可作照應,以確保大家安全,達致一個雙贏的做法。細節的字眼我們會放進標準僱傭合約──即現在入境處每一次處理外傭申請,透過該份一式四份的綠色表格──我們會在適當的項目加入一個新的條款作清晰的釐定,而不是由個別領事館自行加入條文。這個條文是公用的,由政府主導、在僱傭合約清晰列明。在字眼方面,我們正在跟律政司商討。下周勞工處會跟僱主組織、工會接觸,希望我們在理順這件事之後可以正式公布。
 
記者:有沒有預計大概甚麼時候正式實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需要一些時間,例如要重新印刷標準僱傭合約,因為這份合約不是隨便可以印刷的,這是一份有保安特徵的合約,它是有編號的,所以拿去印刷方面等等相信需要一些時間,但是時間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不只是關心新簽約的外傭,現在香港已經有約347 000名外傭,我們會進行一連串的宣傳教育,我們亦會透過電視,及勞工處的外傭專題網頁(fdh.labour.gov.hk),(這網頁)有菲律賓語──他加祿語,亦有印尼文和泰文,我們運用本地語言,透過香港的媒體、報紙、勞工處的電子平台等等,把信息傳遞出去。我們亦會做一套政府電視宣傳短片,全港性的在香港電視台的黃金時間,利用政府的時段播放,電台方面我們亦會這樣做。因為抹窗不只是外傭要關心,香港人本身、家庭主婦也要留意有關的安全,所以這是整體上大家要關心的事。
 
記者:現有合約的外傭應該如何處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有合約的外傭雖然(新條款)不能放進其合約,但是一定安全方面不能有任何差錯,因為高空抹窗是很危險,我們會有適當的圖解及指引給他們,我們一定會加強宣傳教育。至於新來港的外傭,因為我們跟不同的領事館已經有默契,例如菲律賓和印尼領事館也有迎新會,勞工處的同事已經在過去的一段日子出席這些迎新會,在迎新過程中講解勞工法例的權益,我們亦會加入職業安全的環節,讓他們深入了解。我們會教育僱主及僱員,因為約347 000位已在港工作的,我們亦要關心他們的安全。
 
記者:康橋之家方面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康橋之家方面,我們協助有關院友的工作進展十分良好,截至昨晚,79位院友當中有48位已經遷出,剩下有20位亦已經有安排,下星期便會遷出,餘下的約10位亦已替他們找到地方,只剩下一些細節要跟進。我相信兩、三個星期後應該整個康橋的院友都可以遷到他們認為適合他們的地方。社會福利署今次動用了32位社工,會繼續在他們遷去別處後作跟進,看看他們搬去新院舍後是否適應,以及在家人方面,看看要否加強一些服務等等。我們一定會與其家人保持緊密的聯繫,以院友的福祉作為最大的出發、利益,盡量確保他們的安全、利益。
 
記者:就着康橋之家一事,(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希望就「傳聞證據」擬備條例草案,幫助智障人士,你是否贊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絕對認同楊先生的說法。事實上,星期二(十一月一日)早上,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已經安排了一個特別會議,正正就是深入去討論殘疾人士院舍的規管、質素問題,以及殘疾朋友的權利。楊先生和我本人星期二亦會親自出席這個四小時的立法會會議,聽取團體的意見。事實上在過去一段日子社會福利署和我也跟很多(智障人士)家長會有溝通,大家也關心,希望可以從這件事汲取經驗,真真正正做好智障人士這個弱勢社群,他們是要受保護的,我們要做好保護、規管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