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
**************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十月二十八日)舉行會議,聽取由發展局主導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 及就評估九龍東以外行人連接的建議機制,以及兩項由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主導的工作的簡介。
 
  委員備悉《香港2030+》的主要研究結果和建議,普遍支持更新的全港發展策略,為香港跨越2030年的規劃、土地及基建發展以及建設環境的塑造提供指引,令香港成為更宜居、具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的亞洲國際都會。該策略規劃旨在令香港可持續發展,並迎接氣候變化和社會老化所帶來的挑戰,委員備悉廣泛諮詢市民的重要性。
 
  委員對政府建議為評估九龍東以外、由私營機構提議行人連接的機制原則上表示歡迎。機制目的在於協助政府考慮每宗申請是否應受惠於豁免土地補價計劃,以促進私營機構提供有關行人連接。委員認同若要受惠於豁免土地補價安排,行人連接需獲得附近地區人士支持,並且在多方面展現其會為公眾帶來裨益,例如可改善現時不佳的地面行人環境,及增強區域性行人網絡。同時,委員認為促進私營機構建設行人連接的目的應得以貫徹。委員備悉個別申請被評估後會提交予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給予意見,亦就如何優化根據實地考察所得資料和政府現時所備存的規劃數據對行人連接進行的評估程序,提出了一些觀察及建議。
       
  委員備悉觀塘商貿區正在進行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的行人及交通環境改善框架,以及短、中及長期的改善方案。委員普遍支持有關方案,認為有助維持觀塘商貿區發展。
       
  最後,委員亦聽取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簡介工作進展和延長辦事處運作五年的建議。委員得悉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持續演進概念總綱計劃,配合九龍東最新發展需要,進行了多個改善工程和地方營造項目,開展了多項研究及重置政府設施,以進一步釋放未盡其用土地的潛力。委員均認同有需要維持動力去繼續推展眾多改善建議和發展計劃、以及進行中的研究及工程,並認為九龍東辦事處的運作模式可取。委員贊成起動九龍東策略和延續辦事處運作的重要性,以鞏固九龍東成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地位,支持香港經濟的持續發展。
 
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