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工作完成典禮暨臥龍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分享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工作完成典禮暨臥龍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分享會」致辭全文:

各位朋友、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非常歡迎各位參加今天的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工作完成典禮暨臥龍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及交流合作計劃分享會。我特別感謝國家級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張和民局長遠道而來,與大家分享臥龍重建的經驗。

  今天的活動帶有雙重意義,其一是總結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工作的成果,為歷時八年多的援建工作劃上完整句號;其二是在援建成果的基礎上,推動川港在自然保育和青年工作方面的進一步交流合作,為兩地持續合作揭開新的一頁。基於這個承先啟後意義,今天聚首一堂的除了是曾經參與援建工作的非政府機構代表和義工外,還有來自多所院校的學生和不同界別的青年人。

  對於曾經參與援建工作的非政府機構,包括出資10億港元的香港賽馬會、提供技術支援的醫院管理局和海洋公園、協助推展32個項目的16個非政府機構,以及一群無私奉獻的義工,包括香港建造界5.12重建工程聯席會議和臥龍重點項目建築專家團,我代表特區政府向你們表示最衷心的感謝。至於各位同學和青年朋友,我期望你們透過這次活動可以了解香港在四川災後重建所作出的貢獻,加深對內地情況的認識,為日後事業發展做好準備。

  二○○八年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特區一共投入100億港元,援建共190個項目。當中,由政府負責的項目有151個,涵蓋公路基建、教育、醫療衞生、社會福利和臥龍自然保護區重建;由非政府組織參與的項目有32個,包括教育、醫療、肢體及心理康復、社會福利和公共設施等範疇;由香港賽馬會援建的項目有七個,涉及教育、醫療及康復軟件服務等。

  這些項目當中,最艱巨的挑戰是兩個極富工程難度的公路項目--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和綿茂公路(漢旺至清平段)。兩條公路均須跨越地震斷裂帶,施工期間更接連遭受特大泥石流災害;但在各專家團隊和施工隊伍不畏艱難、同心協力下,兩個項目在本月已完成和通車。其餘援建項目亦已全部完成及投入服務,除了協助災民重建新生活、改善災區面貌外,也大大加強川港兩地人民的友誼。

  特區援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臥龍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這也是今次邀請張和民局長來港與大家分享的原因。香港特區援建臥龍的方式與其他特區援建的項目不同,是以類似「對口支援」的模式,為臥龍區內設施的重建作整體援助。臥龍不單是國家級的自然保護區和世界自然遺產--四川大熊貓棲息地的一部分,也是一個擁有5 000多居民的特別行政區;因此,特區援建臥龍的工作,在生態保育與民生基建兩方面並重。生態保育項目共11個,主要為恢復保護區內自然生態環境及大熊貓保育科研設施。民生基建項目共12個,包括供電、供排水、垃圾處理、地質災害治理、道路、學校、醫療衞生、褔利院等。

  特區政府當年向中央提議參與重建臥龍,帶有特殊意義。回歸祖國以來,國家先後送贈了兩對大熊貓給我們,也就是安安和佳佳、樂樂和盈盈,讓香港成為首個在內地以外,擁有超過兩隻大熊貓的地區。過去這麼多年,這兩對來自臥龍自然保護區的寶貝為香港人帶來很多歡樂,已經成為我們大家庭的重要成員,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能為牠們的家鄉臥龍做點事情,我覺得是非常有意義的。今個月初,年屆38歲,為世界上圈養大熊貓最長壽的佳佳離開了我們,我們當然傷心,但知道佳佳的後代仍居於重建後的臥龍也覺得安慰。

  臥龍重建的23個項目中,旗艦項目是「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兩個基地--分別是在臥龍神樹坪的「中華大熊貓苑」及在都江堰的大熊貓救護與疾病防控中心。川港雙方對這兩個項目非常重視,共同委任了香港海洋公園為「榮譽技術顧問」,同時也邀請了七位內地和香港著名建築師組成「臥龍建築專家團」,義務為這兩個項目的建築設計提供專業意見。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下,這兩個優質建築完成建設,獲得中國綠色建築設計最高級別的三星級評價標識,並且已成為大熊貓保育科研的國際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為了答謝香港特區對臥龍重建的捐助,這兩個基地自今年五月起,免費開放給香港居民入場參觀。從五月到現在,已經有超過2 000名香港居民免費參觀了這兩個大熊貓基地。

  稍後,張和民局長會與大家分享臥龍重建的歷程和成果,以及臥龍自然保護區的未來發展路向。作為大熊貓保育科研領域的傑出代表,張局長也會向大家介紹研究工作的最新情況,相信鍾愛大熊貓的朋友,必定會有所獲益。此外,我非常高興海洋公園的行政總裁李繩宗先生今天也來到,一會與大家分享海洋公園參與臥龍重建的經驗。

  香港特區援建四川規模龐大、工作艱巨,八年來克服了重重挑戰。為了讓香港市民、內地同胞和海外人士了解香港為此作出的努力,亦讓一些珍貴片段得以保存,特區政府攝製了一套以臥龍重建為主題的紀錄片,現正安排透過不同平台和渠道播放,包括電視台和發展局網頁。除了紀錄片之外,我們也安排了援建成果展覽,從明天起至十二月底,巡迴在港九多個地點舉行,第一站是柴灣的青年廣場。大家剛才在演講廳前廳看到的,正是這次巡迴展覽的其中部分展品。這個展覽完全免費,歡迎市民到場參觀,詳情請留意明天的新聞公報。

  我開始時說今天的活動有另一重意義,就是在援建成果的基礎上,推動兩地的交流和合作,特別是年輕一代。

  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香港的青年人應「立足香港、放眼世界」。國家全力推動「一帶一路」倡議,鼓勵內地與香港企業合作,發揮各自優勢,共同「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並在《十三五規劃綱要》的《港澳專章》中,提出支持港澳青年到內地創業。這些新形勢,將會為香港青年一代提供無限發展空間。

  青年人要把握這個黃金機遇,便必須努力裝備自己。特區政府已推出了多項政策措施,為我們的年青一代提供全面的支援:

  在協助青年人創業方面,今年七月推出的「青年發展基金」,以資金配對的形式資助非政府機構,從而協助青年人創業。創業地點可選擇在香港或香港以外的地方,包括在內地市場開拓業務。

  在就業和培訓方面,「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可為青年人提供前往內地實習的機會,讓他們親身體驗內地職場實況,加深對內地就業市場、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的認識,從而提升他們的競爭力。今年暑假,約3 700名香港青年獲資助前往北京、上海、四川等城市實習。明年的實習計劃項目,民政事務局連同青年事務委員會現正接受申請。

  在交流合作方面,「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一直以來為社區團體提供資助,組織不同領域和形式的內地交流活動,讓青年人透過互訪、生活體驗、文化和服務合作等活動拓闊視野。今年暑假,約16 600名香港青年及3 900名內地青年參加了交流項目。

  為鼓勵青年人參與義務工作,政府自二○一一年開始推行「香港青年服務團」計劃,資助18至29歲的高中畢業生、大專生及在職青年到內地貧困地區服務六至十二個月,服務範圍包括提供教育、衞生、環保等知識訓練。計劃推行至今,已有110名香港青年參加。

  臥龍重建為兩地青年人的交流合作提供了一個契機。我們現正籌備一個由兩地大學生共同參與,前往臥龍自然保護區實習的計劃。實習的內容涉及多方面,包括生態環境保護、大熊貓保育科研、野生動植物資源保護、科普教育、生態旅遊管理和營運等範疇。除了大學生外,還有一個特別為中學生設計的「大熊貓義工」計劃。我非常高興,這個計劃已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提供資金支持。計劃的目的是透過青少年在臥龍自然保護區的生活體驗,培養他們愛護自然環境的態度及價值觀;然後在完成培訓及通過考核後,回港參與環境保護相關的義工服務。這兩個計劃的策劃和實施,都得到海洋公園協助。我在此向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和海洋公園對青年工作的鼎力支持,表達衷心感謝。

  各位朋友,我誠意向你們推薦,往後到四川省公幹和旅遊,都抽空到訪臥龍自然保護區,既加深我們對國家自然保育工作的認識,也順道看看特區援建工作的成果。各位同學,我鼓勵你們把握機遇,積極參與剛才介紹的內地實習、交流和義工計劃,裝備自己,奮發向上,回饋社會。

  多謝大家。
 
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工作完成典禮暨臥龍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分享會」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八日)主持「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工作完成典禮暨臥龍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分享會」。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右一)和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左一)在發展局四川重建組副組長唐錫波(右二)陪同下參觀援建成果展覽。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八日)主持「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工作完成典禮暨臥龍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分享會」。圖示林鄭月娥(左一)、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左二)和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右一)參觀援建成果展覽。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右一)今日(十月二十八日)與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左三)及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左一)出席「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工作完成典禮暨臥龍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分享會」。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工作完成典禮暨臥龍自然保護區災後重建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