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就新航管系統的回應
***************
  民航處在昨日(十月二十七日)分階段推行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新航管系統)期間,新系統實時處理數據時,有極少數工作席位短暫時間未能如常處理某些罕見的數據。就此事件,民航處已向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匯報。

  運房局向來最為重視航空安全。對於在全面推行新系統前發生這個別事件,運房局表示關注。運房局今日(十月二十八日)早上亦與民航處舉行會議。民航處於會上向局方詳細匯報了有關事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已責成民航處檢討事件並從中汲取經驗。民航處今日亦就有關事件的詳情發出新聞稿

  民航處決定由今年六月起分階段推行新航管系統,目的是讓同事有更多機會練習操作新系統,同時亦讓系統處理更多不同的實時情況和情境。這有助進一步優化系統和加強空管人員對系統的熟悉程度。雖然運房局聘請的海外獨立顧問最近已確認新航管系統是安全、穩定和可靠,並同意民航處已為全面啟用新航管系統準備就緒,但基於昨日出現的情況,運房局會邀請其獨立顧問評估事件對系統是否準備就緒有沒有影響。

  民航處一直計劃在一連串分階段實時情況測試後,於十月底/十一月全面推行新系統,並為此作好各方面的準備。新航管系統亦只會在系統和操作人員準備狀況均達至高水平後,才全面投入運作。運房局及民航處會盡全力確保新航管系統安全及穩定過渡,絕不會在航空安全上有任何妥協,公眾人士與所有持份者可以放心。民航處會繼續就分階段啟用所累積的經驗和進展、操作人員的準備狀況等相關因素進行最後的評估,並向局方提交報告。新系統的全面推行,將因應分階段啟用的進度、包括天氣情況在內等因素以及運房局所聘請的獨立顧問的意見。
 
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