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回應傳媒有關新航管系統查詢
****************
  就傳媒今日(十月二十八日)有關民航處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的查詢,民航處發言人有以下回應:

  民航處的新航管系統於今年六月十九日開始分階段啟用,系統運作時間和服務覆蓋範圍在過去四個多月一直按既定計劃循序擴展,包括在良好及惡劣天氣下運作、在日間及晚間模式運作,表現安全、穩定和可靠。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聘請的海外獨立顧問亦確認新航管系統安全和可靠。新航管系統分階段啟用至今已涵蓋整個新的航空指揮塔及新空管中心內各項空管席位功能,操作人員對新系統操作亦更為熟練。

  為配合珠海舉行的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操作人員昨日(十月二十七日)使用新航管系統時,需要輸入不常見的指令/場景數據,導致極少數無須與航機直接通話的工作席位啟動了預設的保護措施,暫緩處理有關指令/場景數據。有報道指有關空管人員曾嘗試使用新系統處理該些不常見的數據,而多重備用系統均失效,這並非事實。此外,除有關的工作席位外,整個新航管系統的其他工作席位和功能運作均維持正常,並無出現「死機」的情況。事實是在出現有關情況後而新系統仍未啟動任何後備系統前,民航處已按照既定程序,即時轉用原有的航管系統,繼續處理實時交通。期間,航空交通一直維持暢順運作,航機安全亦沒有受到影響。運房局的獨立顧問在早前已審視及確認此既定程序。

  民航處強調,新航管系統設有多重備用系統,無間斷地同時運作以隨時支援系統運作,保障航空安全。昨日新航管系統的多重備用系統亦一直運作正常。基於分階段投入運作期間,一直有空管人員在原有的航管系統進行模擬運作,轉回原有的航管系統處理實時交通,是推行分階段運作的既定程序之一。

  民航處經調查後,已即時知悉昨日事件的癥結,並會跟進和優化處理數據。與此同時,民航處會繼續按計劃推行分階段運作、為有需要的操作人員安排額外的練習,及就分階段啟用所累積的經驗和進展、操作人員的準備狀況和資源需求等相關因素進行最後評估,致力按計劃全面推行新系統。

  而民航處原定在系統過渡的最後階段(即今年十月底起四星期內)適量調整繁忙時間的航班升降數量的計劃將維持不變。

  新航管系統的功能,是按照國際最新標準設計,符合國際上對技術、安全和空管運作方面的要求。民航處為新航管系統進行了一系列嚴格的驗收測試,測試符合國際航空安全管理標準和政府既定程序,以確保系統的運作符合合約條款和安全管理規定。新航管系統只會在系統和操作人員準備狀況均達至高水平後,才全面投入運作。
 
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