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配合政府防疫注射計劃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年將繼續配合2016/17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各公立醫院及門診診所由十一月三日開始,分兩階段為合資格人士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

  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醫生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新聞簡報會上表示,計劃首階段率先為合資格的公立醫院及門診病人接種流感疫苗;第二階段將於十一月十四日展開,為所有65歲或以上居於社區的長者接種疫苗。

  首階段的合資人士包括:
  1. 有長期健康問題或需長期服用亞士匹林的兒科門診病人
  2. 65歲或以上在專科或普通科門診求診的病人
  3. 下列領取綜援人士或持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的香港居民:
          i. 任何年齡的有長期健康問題人士
          ii. 50歲或以上人士
          iii. 所有在產科診所覆診的孕婦
  4.  在公立醫院或門診求診的非住院舍智障人士
  5.  在公立醫院或門診求診的領取傷殘津貼人士

  莊慧敏醫生說:「醫管局會率先為符合資格的公立醫院病人注射疫苗,藉此提高他們的流感免疫力,減低在流感高峰期的感染風險,從而減輕公營醫療服務的壓力。」

  至於在第二階段為65歲或以上社區長者安排注射疫苗,莊慧敏醫生補充説:「為方便社區長者注射疫苗,由十一月十四日開始, 65歲或以上居於社區的長者可到醫管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流感疫苗,為冬季流感高峰期來臨前做好預防。」

  「由有關政府部門轉介的家禽或養豬從業員及從事屠宰家禽或豬隻行業人士,亦可由十一月二十一日起到特定的二十二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另外,政府今年將繼續為長者提供肺炎球菌疫苗注射服務,合資格接種的人士包括下列從未接種肺炎球菌疫苗而在公立門診治療的病人:

  1. 65歲或以上有長期健康問題而在專科或普通科門診求診的人士;
  2. 65歲或以上非有長期健康問題但現正領取綜援人士或持有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的香港居民

  為使防疫注射計劃進行得更有效率,莊慧敏醫生呼籲現時在專科及普通科門診定期覆診及符合上述資格的病人,如覆診日期訂於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期間,可以按原定覆診日期到診所接受注射。如果覆診日期在上述期間以外,則可以在上述期間到所屬診所或致電所屬診所安排注射疫苗。

  「符合資格及欲接種疫苗的人士請帶備有效文件,包括疫苗注射記錄、身份證、醫管局門診覆診證明、綜援證、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政府發出的防疫注射特許證明或社會福利署簽發的傷殘津貼批准信(只限於發放津貼期內接種疫苗),前往所屬的普通科或專科診所,經醫護人員評估身體狀況適合注射後,然後接受注射。」

  一如以往,醫管局由十一月三日開始同時安排為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住院病人,包括療養科、老年精神科、精神科及智障病院住院病人注射預防流感疫苗;至於以上長期住院而年齡在六十五歲或以上及從未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病人,則會獲額外安排注射肺炎球菌疫苗。醫管局已由十月十九日開始為自願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員工提供防疫注射。

  莊慧敏醫生強調,注射該兩種預防疫苗是安全的。2016/17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將使用四價流感疫苗, 其成分與2015/16年度的不同。季節性流感疫苗在注射約二至四周後產生抵抗力,並持續至少六個月。除注射處可能出現輕微腫痛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少數人會在注射後出現發燒、身體疲倦、筋骨肌肉疼痛等徵狀,這些徵狀通常會在一至兩天內自動減退。

  「至於肺炎球菌疫苗,一般在接種後兩至三周內產生效力。」莊慧敏醫生說。

  莊慧敏醫生又提醒市民,如患有感冒病徵、發燒或嚴重不適,應待康復後才接受注射。所有人士在出現以上病徵期間均不適合接種疫苗。巿民如有需要,可以向所屬診所查詢或在辦公時間內致電醫管局熱線2300 6555查詢。

  醫管局會透過不同渠道通知公眾和推廣疫苗注射的相關訊息,包括在各公立醫院、專科門診及普通科門診當眼處張貼有關通告。
 
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3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