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殘疾人士院舍監管及跟進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基督教靈實協會「築動生命全方位關顧計劃」啟動禮暨午宴後,就殘疾人士院舍監管及跟進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都很關心「康橋之家」的最新狀況。上周四,社會福利署署長宣布了有意不為其豁免證明書續期後,這星期以來,社會福利署重點支援所有79名院友,動員了32名社工同事向他們提供貼身服務。最新的情況是我們已經接觸了74位院友的家人,有5位院友在香港沒有家人。70多位院友中,已經有一半,37位已經遷出了這間院舍。其餘院友的安排亦應該不會有大問題,我們正陸續替他們找適當的地方,並安排他們參觀一些持牌的院舍,和家人實地了解是否適合。每一個個案也有社工同事貼身跟進,所以大家放心,只要多一點時間便可以完成所有的遷移工作,署方一定會盡一切努力作順利的遷移。

記者:會否有可能該院的牌照已經完結,院友有機會沒有「着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目前的情況,我們有信心不會花太長時間,該院會運作到最後一位院友離開為止。當然我們要盡量抓緊時間,但最重要是能為他們找到適合的地方。每一名院友都已經有計劃和安排,只是時間上需要一點配合,所以我有信心遷離院舍的行動應該是順利的。

記者:大部分院友都會遷到與該院同一集團的「沐恩之家」,早前有報道指「沐恩之家」曾發生意外,你會否擔心院友遷入後會遇到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在有37位院友已經遷出「康橋之家」,其中只有部分遷進同一集團的院舍,也有相當的院友會遷入其他院舍。也就是說,我們會給他們選擇,當然最終是由他們決定,但過程中也有社工同事向每一名院友提供意見和協助。我強調,即使完成轉院後,社工同事也會提供跟進的服務,也會繼續跟院友及其家人保持聯絡,向他們提供適切的援助。所以我們的工作不會因為轉院後便完結,我們會一直確保他們順利過渡。

記者:社會上有些批評說政府容許院舍無限期延續其豁免通知書。其實有相當多的院舍的豁免通知書快要到期,政府會不會執緊一些,考慮不再延續其豁免通知書?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的立場,較早前社會福利署署長和我已經說得很清楚,我們的目標是由現在開始起三年內,獲豁免證明書的院舍一定要達至領取牌照的標準。為甚麼要有這個豁免的安排呢?事實上豁免通知書等如一個臨時牌照,因為我們在二○一三年六月開始全面實施《殘疾人士院舍條例》(《條例》)的時候,當時已經有很多院舍正在經營,其實《條例》在二○一一年通過的時候,已經有很多院舍正在經營,若一下子因為它們在規格方面--主要是其內部間隔,例如它要建造一條樓梯、走火通道或其他設施等硬件的提升,硬件的提升第一需要資金,第二要屋宇署的批准等等--這些程序都需要時間。所以我們現在有幾個做法,多管齊下。第一,我們定下了三年的時間表;第二,在這期間在程序上協助它們,社會福利署亦已委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作顧問,向院舍提供技術指導、意見;第三,我們提供現金的經濟援助計劃,政府會透過獎券基金,替申請的院舍支付九成的硬件提升費用。我們透過這個經濟援助計劃及顧問在技術方面免費提供予院舍的研究,亦透過政府內部的程序,例如有關審批部門的協助等等,希望在三年內能夠達標。但我亦很清楚說明,如果因為種種理由,有些院舍根本沒有達標的可能性,我們不會跟它們續牌。
 
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