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東華三院文武廟秋祭大典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特首,怎樣看胡國興法官說要參選的決定?
 
行政長官:我先講講政府和我的工作。現在又到了一年一度整個特區政府和我忙於準備《施政報告》和接着在《施政報告》一月份發表後,財政司司長的《財政預算案》來支持《施政報告》中一些重大舉措的時候,所以我和整個政府,我亦希望我的管治團隊每一個同事都能夠責無旁貸、心無二用在政府裏為社會做事。這個就是目前我和政府的工作,亦是我對政府所有同事的一個期望。
 
  接着我講講香港整個形勢。明年七月一日,無論特首換人不換人,政府都需要換屆。我們不妨實事求是、對事不對人地想一想,新一屆特區政府和當時香港社會所面對的國際形勢會否因為換屆或換人變得沒有那麼複雜?在香港要推動「港獨」的人會否就此收手?侮辱自己國家的人會否就因為換屆或換人而「收口」?香港社會長期積聚下來的土地問題和房屋問題會否因為換屆或換人變得容易解決?新一屆政府、新一屆特區班子會否繼續迎難而上,有勇氣、有決心去觸動一些在地產市場裏的既得利益,去為大家紓緩和最終解決住屋問題?還有就是譬如說已經有十五年大家都叫政府做,但十五年來沒有做,這一屆政府做的,就是要把《醫生註冊條例》修訂,但拿到立法會的時候給一位立法會議員「拉布」,拉至無疾而終,令到病人權益不能夠得以改善和保護,這種情況會否因為換屆或換人而有所改善?整個社會面對這個比較複雜的形勢會否因為換屆或換人變得更容易去駕馭?我相信這些問題都是大家在未來幾個月有時間和需要去思考的。
 
記者:財政預算之前有官員會離任去選特首,你是否反對這事?
 
行政長官:我看那個問題是一個責任問題。我們對政府,而通過在政府裏的工作對整個社會是有責任的。正如我剛才所說,我本人來說,現在最關鍵的工作就是心無二用、責無旁貸做好《施政報告》,接着就是《財政預算案》如何支持《施政報告》裏的重大舉措。多謝大家。
 
 
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