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靈實「築動生命全方位關顧計劃」啟動禮暨午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靈實「築動生命全方位關顧計劃」啟動禮暨午宴的致辭全文:

關繼祖教授(基督教靈實協會董事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吳仕福主席(西貢區議會主席)、徐德義醫生(醫院管理局九龍東聯網總監)、陳升惕副主席(基督教靈實協會董事會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基督教靈實協會的友好和同工: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啟動禮,為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嶄新的大型基建發展計劃──「築動生命全方位關顧計劃」揭開序幕;同時感謝靈實的全體同仁,秉承「尊重生命‧改變生命」的精神,默默服務香港超過六十載。

  靈實於一九五○年代由海外傳教士創立,一直積極配合社會需要,由提籃施藥、石上診療的模式,發展至今,成為一所優質的非牟利醫療及綜合社會服務機構,網絡遍布將軍澳區,並擴展至西貢、東九龍等地區。靈實於九十年代曾經經歷一個高速發展階段,開始營運自負盈虧長者院舍、開展幾間嚴重智障人士日間中心暨宿舍服務;二○○九年更推出靈實全護通一站式長者照顧服務平台。

  取名「築動生命全方位關顧計劃」的大型基建發展計劃,推出五大發展項目,即擴展靈實胡平頤養院、擴建靈實醫院、擴展靈實司務道寧養院、興建靈實嚴重殘疾人士/護養院舍,及於靈實恩光學校原址加建住宿大樓。計劃通過嚴密、有系統的規劃,豐富靈實的服務內容,並配合本屆特區政府的社福基建規劃,增加安老和復康設施,為未來香港龐大的福利服務需求未雨綢繆,將靈實的發展推向新台階。

  本屆特區政府矢志構建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我們於上任四年多以來,投放於改善民生和社會福利的資源,有增無減。本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撥款高達662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19%,僅次於教育。與本屆政府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開局之年的428億元比較,開支增加55%;比較二○○七至○八年度我剛剛上任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時的340億元,更大幅增加了95%,幾乎翻了一翻。

  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同時為了締造一個「老有所養、老有所為」的環境,安老範疇提升為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本財政年度,政府投放於長者身上的各項公共開支達673億元,包括社會福利、社會保障及醫療服務,佔經常性總開支約兩成。本屆政府於上任不久,率先推出長者生活津貼,讓約43萬名長者受惠,每月領取2,495元,佔長者人口約四成。

  我們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策略,先後推出多個政策舉措,讓長者更有尊嚴、更多選擇地度過豐盛晚年。例如:我們先後開展第一和第二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採用「錢跟長者走」的資助模式,讓合資格長者選擇適合個人需要的社區照顧服務組合;將兩元乘車優惠分階段擴展至專線小巴;以及其他建設長者友善社區的多元化措施等,並促進老有所為和積極樂頤年。

  要全面部署應對人口老齡化,政府在康復服務的投放和配套,必不可少。政府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的286億元,增幅達72%。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有關的經常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301億元。我們務求多管齊下,建立無障礙環境和共融文化,協助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會。

  勞福局於二○一三年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特別計劃),更標誌着我們以嶄新的思維,紓緩殷切的福利服務需求,並在硬件配套上,作出中、長期的部署。特別計劃透過靈活運用獎券基金,及在規劃發展過程中更適切地提供協助,鼓勵社福機構更好地利用其擁有的土地,藉着擴建、重建或新發展,提供多元化的津助和自負盈虧服務。特別計劃可望於五年至十多年內,增加安老和康復服務供應,粗略估算涉及約17 000個福利服務名額,其中約9 000個為安老服務名額,約8 000個為康復服務名額。政府已向獎券基金轉撥100億元,確保有足夠資源推行計劃。

  事實上,靈實五大基建發展項目中的三項,已加入了特別計劃,即靈實胡平頤養院擴建計劃、靈實醫院新發展計劃,以及靈實恩光學校新發展計劃。我知道這些計劃均屬於靈實「築動生命全方位關顧計劃」的一部分。根據靈實提交的建議方案,當這些項目順利完成後,將可增加安老和康復服務名額。我更欣悉靈實胡平頤養院擴建計劃已獲獎券基金撥款進行工程。有關擴建工程將需拆除現有的天橋通道,並新建一幢與現有樓高六層的自負盈虧護理安老院完全相連的六層高大樓,將在現時提供248個自負盈虧的護理安老院宿位的基礎上,增加87個以自負盈虧形式營運的護理安老院舍宿位,預計工程可於二○一七/一八年度或之前完工。

  此外,政府正努力回應長者對資助安老住宿服務的需求,透過多管齊下方式,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在過去四年已增加約2 000個資助安老宿位,目前亦已在13個發展項目或空置建築物內預留地方,興建或改建為新的安老院舍,預計可提供額外約1 400個安老宿位。除了致力透過「傳統」方式,例如津助院舍、合約院舍,以及從私營院舍購買宿位,增加資助宿位數目外,如我之前提及,我們於二○一三年在社區照顧服務試驗「錢跟人走」的資助模式,開展「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更於二○一四年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安委會)研究將相同模式引入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

  經過兩年的工作,安委會已完成研究並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可推行「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為長者提供更多選擇、增加其購買力、鼓勵院舍提供更高質素服務,以及縮短服務輪候時間。按長者經濟能力作出資助,可以讓公帑用於最有需要的人士身上、鼓勵服務使用者共同承擔責任。我們已預留合共約八億元,並正積極籌備計劃,預計於今年年尾或明年年初開展,在三年內分階段合共推出3 000張院舍券給長者。

  為加強安老服務的中長遠規劃,行政長官於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委託安委會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為配合有關工作,獲勞福局委聘的顧問團隊已設立專題網頁(espp.socialwork.hku.hk)。有關工作現已進入第三階段,即「建立共識」階段,並於十月十七日至十二月五日期間舉辦公眾論壇。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最後,我恭賀基督教靈實協會,正式開展這個為期十年的大型基建發展計劃,藉着硬件的改善和提升,為靈實的中長期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讓更多長者和康復服務使用者受惠。我亦祝願靈實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提供優質福利服務的路上,續創新高。多謝。
 
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