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申訴專員鼓勵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設身處地,將心比己」(附圖)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第二十屆申訴專員嘉許獎頒獎典禮上,提醒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要「設身處地,將心比己」,才可以在不斷進步的社會中,回應時代變化與市民訴求,而公職人員更需要具備靈活的頭腦及同理心。

  劉燕卿表示:「政府及公營機構的服務對象是市民,所以無論制定政策或實行制度,時刻都要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去思考,了解對方的感受及需要,從而令整個機構運作真正回應民生所需。」

  今年申訴專員嘉許獎的大獎得主是法律援助署(法援署)。法援署相關的投訴個案絕大部分都牽涉複雜的法律程序、大量文件或冗長的法律訴訟,為了令申訴專員公署的調查人員充分理解個案並掌握投訴要點,法援署不遺餘力地向公署提供全面、清晰及詳盡的資料,且在適當時間內回應查詢。法援署去年亦是公營機構獎的得主之一,憑藉其卓越的服務水平以及處理投訴的出色表現,本年度再下一城獲得大獎。

  另外兩個得獎機構是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及運輸署。他們經常如期及詳盡處理市民與公署的查詢,對公署的調查亦採取積極合作的態度,公署對其高專業水平及優質服務予以肯定。

  在頒獎典禮上,劉燕卿對於獲個人獎項的公職人員所作出的貢獻予以肯定,她說:「他們在提供卓越服務方面所展示的專業精神,得到市民、部門或機構及公署的讚賞,實在值得嘉許。希望來年有更多的公職人員獲獎,令這份精神可以在公共行政體制內不斷壯大。」本年度的得獎者名單詳載於附件。

  申訴專員公署於一九九七年設立申訴專員嘉許獎,並於一九九九年增設個人獎項。二○一一年,獎項範圍進一步擴大至表彰在處理涉及《公開資料守則》的查詢及投訴方面表現優秀的公職人員。
 
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申訴專員劉燕卿(前排中)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二○一六年申訴專員嘉許獎頒獎典禮上,與獲獎機構代表和獲獎人士合照。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二○一六年申訴專員嘉許獎頒獎典禮上,頒發公營機構獎予法律援助署(大獎)、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及運輸署。圖示(左起)助理申訴專員唐建生、運輸署署長楊何蓓茵、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劉燕卿、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行政總監陳唐芷菁、副申訴專員蘇錦成和助理申訴專員馬啟濃在典禮上合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