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第二屆「香港青年服務領袖獎」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第二屆「香港青年服務領袖獎」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能夠參與第二屆「香港青年服務領袖獎」獎勵計劃的頒獎典禮,與在座各位一同表揚來自12個制服團體合共25位青年領袖的傑出表現。我知道「香港青年服務領袖獎」以「有心」和「有力」為評審標準,獲獎的青年領袖既有熱心積極服務他人,更有能力為團體和社會作出貢獻。你們無私奉獻的精神和卓越的表現,實在值得嘉許。

  青年人是推動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因此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青年發展工作。「香港青年服務領袖獎」獎勵計劃正正配合我們的工作路向。這項計劃旨在獎勵和培育熱心社會服務的青年領袖,並建立由青年主導、商界支持的領袖訓練平台,致力回饋社會。今年,參與獎勵計劃的青年領袖籌劃了兩項以「情深義重」為主題的社會服務活動。其一是帶領來自低收入家庭的中小學生認識所屬社區以外的著名建築和景點,從而加強學生對香港的認識。其二是探訪獨居長者,為長者送上關懷之餘,還讓學生體驗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對參與這兩項活動的學生來說,所得的都是非常珍貴的學習經驗。

  本屆特區政府持續增加資源,推動青年發展的工作。舉例來說,我們於二○一四/一五年度倍增制服團體的經常性資助金額,讓他們舉辦更多元化的青年項目,另外推出「多元卓越獎學金」,以及由非政府機構與學校合辦的「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我們亦已增撥資源,擴大「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和「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鼓勵香港的新一代好好裝備自己,擴闊視野,能夠有全方位發展。這樣做能為香港培育兼具國際視野的優秀人才,保持我們的長遠競爭力。
   
  要成功推動本地的青年發展,必須得到非政府機構及商界的積極參與和支持。「香港青年服務領袖獎」獎勵計劃正是非政府機構及商界合作的好例子。這項計劃讓獲提名的青年領袖透過參與探訪企業和與社會領袖對話等活動,汲取一眾社會賢達的成功經驗。此外,青年領袖亦可親身參與社會服務的籌劃工作,從中學習團隊管理、活動策劃及公關技巧等實用在職技能,豐富個人經驗,為日後的生涯規劃作好準備。
      
  我在此感謝主辦單位今年再次舉辦這項計劃,鞏固一個可持續的領袖訓練平台,為培育優秀青年人才出力,薪火相傳。我鼓勵各位青年領袖善用和珍惜從計劃所得的寶貴經驗,盡展所長,合力建造一個更繁榮、更多元的共融社會。
   
  最後,謹祝各位青年朋友前程錦繡,在座各位家庭幸福美滿。多謝大家!



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