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2015/16年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九龍灣展貿中心出席「2015/16年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石丹理主席(家庭議會主席)、各位家庭議會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再次來到這裏,出席由家庭議會和民政事務局舉辦的「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頒獎典禮。

  這項計劃自二○一一年首次舉辦以來,至今已是第三屆。今年的參賽公司和機構數目再創新高,達2 700間 。我很開心看見不少參與機構在過去兩屆已曾經獲獎,是這項計劃的堅實支持者。所以,今年大會特別增設了「特別嘉許」獎,以表揚一直不遺餘力推動家庭友善措施的機構和公司。

  令我更感欣喜的是,台下有很多新面孔,他們都是首次參加這項別具意義的獎勵計劃。根據大會的資料,今年參賽的2 700間機構和公司之中,約有2 100間屬首次參加,當中逾1 990間首次入圍便獲得獎項,成績令人鼓舞。這些首次參賽的公司,不少為僱員數目不超過一百人的中小企。由此可見,推行家庭友善措施,絕非大公司的專利;越來越多中小企僱主,也積極締造有利家庭的文化。

  事實上,家庭友善措施並不一定會為公司企業帶來龐大的額外支出。在這次獎勵計劃的評審過程中,家庭議會發掘了不少成本不高但效益大的家庭友善措施,值得大家借鏡。而這些措施的共通點,就是「以人為本」,體貼員工的需要。員工能夠照顧好家庭,無後顧之憂,工作自然更加落力起勁,公司生產力亦得以提高。這是一個健康的生態循環,也可被視作近日政府透過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在推動的共創價值,Creating Shared-Value的一個體現。

  社會需要推動「家庭友善」的措施,因為家庭不單是社會的核心單位,更是我們每個人努力拼搏背後的加油站,遇到困難時候的「避風港」,需要大家用心維繫。生活在現今社會,面對各種衝擊,家庭成員之間有時可能遇上各持不同意見的時候,更有可能發生爭拗。但無論世界如何在變,家庭始終是我們生活的重要支柱,家人總會互相扶持,風雨同路,並肩向前。

  因此,家庭議會把今年推廣活動的主題定為「順逆齊擔起,攜手返屋企」。我認為這句說話,不但適用於「小家庭」,也適用於香港這個屬於你和我的「大家庭」。在小家庭與大家庭之間,當然還有在座各位所代表的機構和公司。今天的頒獎禮不但要表揚大家努力推行家庭友善措施,更希望藉此肯定當中的關愛精神。我衷心希望這種關愛的文化能在家庭和社會中傳承下去。

  最後,我藉此機會向家庭議會各成員以及獎勵計劃籌備委員會的委員致謝,多謝他們為推動家庭友善文化出心出力。並祝在座各位工作順利,家庭美滿。多謝。



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4分